•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12-13 10:00:00

【和「孩」共處】DR-Max 盧英傑:名人傳記啟發,要做教材大王

 

  天水圍天耀邨輕鐵站附近的路口,日間有幾個推銷寬頻上網服務的檔口;十五年前,DR-Max 執行董事盧英傑拖著滿載圖書的手拉車,也在同一位置,拿著圖書跟路過的家長和小孩攀談,逐本逐本圖書銷售。

 

DR-Max曾獲頒發多個獎項,包括香港卓越服務名牌

(圖右) DR-Max執行董事盧英傑先生 (受訪者提供)

 

 

蒙民偉叫「電飯煲大王」,也希望走他的路,做「教材大王」

  最初做代理圖書,盧英傑周末在街上賣書,平日去寫字樓和工廠大廈逐戶拍門推銷。這種賣書方法原來啟發自一本他兒時讀過的名人傳記,「那個名人都是逐家逐戶拍門賣電飯煲,我就想其實我可不可以這樣賣書呢?」他笑言當時生意不錯,一天能賣四、五千元圖書,比起將書放在書局賣更直接。隨著生意漸上軌道,2005年他正式成立DR-Max,業務亦由代理圖書,慢慢發展到設計和出版自家教材。

 

與多個國際品牌合作,如廸士尼、Marvel(受訪者提供)

 

 

 

採取以效果說話的銷售手法

 

  盧英傑親身體會過從書本中得到啟發,更明白閱讀重要,「其實每個小朋友都有好奇心,你陪他一起讀書就會發現他對那些題材有興趣,可以陪他繼續探索。」DR-Max現時發展了多套兒童教材,涵蓋各個科目,盧英傑坦言發展教材最難亦是要想方設法捉住孩子的好奇心。

 

 超過10年參與香港書展,設計觸目(受訪者提供)

 

  想吸引孩子,首先要講究包裝,「外型好看才會吸引到他拿起來看,這機會也只有一次,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二次即使你跟他說這套書好看,已經很難吸引他。」所以即將出版的中文教材,書盒也特意設計成一間屋,讓孩子一邊讀書一邊玩。除了包裝,內容同樣重要,DR-Max亦特意找來不同的專家和學者合作,「我會想如果以前是這個老師教我的話,可能我會喜歡那一科。」所以,他特意與才子陶傑合作,邀請對方擔任《國際學生時報》的總編輯,以生動有趣的形式向小朋友講解名人領袖、世界大事及科學知識等不同範疇的故事,開拓他們的視野。 此外,為確保教材的質素和認受性,DR-Max亦邀請了一眾專業人士合作,包括劍橋邱吉爾學院院士袁博平博士、香港大學語言學系馬詩帆教授(Steven Matthews)、香港中文大學兒童雙語研究中心總監葉彩燕教授。

 

 

親子關係要平等

 

  盧英傑教育女兒同樣有方法,「我都會請教她意見,當她是大人。」父女不時會相約去餐廳「飲杯嘢」、聊聊天;又會互相寫信給對方,有時是為了之前的爭執道歉、有時是想訴說難以講出口的心事,「為甚麼我們跟朋友相處會花心思,跟家人相處就沒有呢?這是對外有EQ、對內無EQ。」他建議親子溝通也可以在「時間、地點、表達方式」三方面花點心思。

 

DR-Max用戶已超過10萬,深受家長歡迎(受訪者提供)

 

  盧英傑直言現在的孩子很聰明、反應快,權威式教育已經行不通,教孩子更是打不得,愈打愈難教。他建議家長要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我們都喜歡自己揀,父母要放下身段,你可以分析、引導,給孩子足夠資訊,但不能強迫孩子跟你的意見,要尊重他的選擇。」這種平等機係,會令父母和孩子都舒服,更願意跟對方溝通。

 

 

 

選擇比努力重要

 

  作為『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的贊助商,盧英傑最希望家長和孩子能在活動中共度愉快親子時間;他覺得活動中傳遞的資訊其實是播種,「可能幫到人,這些資訊可能會在某一日幫到他們面對一些事、做一些決定,只是你不會知道。」

 

  談到最後,盧英傑認為不論是親子溝通、讀書還是創業,都是「選擇比努力重要。」要先選擇正確的方向再努力做,要不然怎樣努力也只是徒然。

 

 

 

相關文章:

【etnet社創SolN】有種‧成長之和「孩」共處同樂日 – 立即報名

【和「孩」共處】 將學習帶入玩耍當中 跟孩子愉快地成長

【和「孩」共處】DR-Max 盧英傑:名人傳記啟發,要做教材大王 

【和「孩」共處】玩具樂園創辦人郭中傑: 人人都需要玩,大人需要、小孩更甚

【和「孩」共處】Rolling Books創辦人莊國棟: 要令孩子覺得讀書好玩

 【和「孩」共處】代間發展基金會創辦人黃糖: 希望將兩代的距離拉近,學習互相包容和協調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