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1-02 15:00:00

【無障畫創大賽2020 – 評審的話】細聽他們與藝術相關的小故事,評審如何看「無題」?(上)

  etnet社創SoIN舉辦「無障畫創大賽2020」,特別以「無題」為比賽主題,打破框架及界限,擴闊創作及想像空間,由參賽者自訂主題畫之所想,透過藝術盡情發揮個人所長,展現耀眼光芒。

 

  要舉辦「無障畫創大賽」,當然少不了評審的參與!究竟專業的評審們平日有何創作習慣?他們又有何想與參加者說的話?先來聽聽其中3位評審的分享吧! 

 

馮永基︰期望更多人響應比賽

 

 

  香港著名建築師及水墨畫家、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建築師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馮永基(Raymond),今年再次擔任「無障畫創大賽」的評審。Raymond指,去年參與首屆「無障畫創大賽」,感受到社會上需要更多人關心弱勢社群,「我一向都支持藝術活動,尤其是更有需要支持的弱勢社群!」

 

  當我們想到藝術家的生活,可能會想到他們為創作不眠不休、日夜顛倒;不過馮永基透露,他習慣每天在規律的時間創作,「我每天會在工作室,由上午十點到晚上八點,之後便回家。」談到他的靈感來源,馮永基指,「每逢看前人藝術家的心路經歷程及成功故事,都會有一番聯想。」

 

  Raymond喜歡創作水墨畫,如果只能用一種顏色繪畫,他會選擇黑色,「如黑色不算,便會用紫色,我心愛的顏色!」對於「無障畫創大賽2020」,馮永基寄望,「有更多人響應比賽,也期望比賽能夠延伸下去!」

 

季玉年︰重視作品原創性及能否觸動人

 

 

  著名藝術收藏家、季豐軒畫廊創辦人季玉年(Catherine),今年亦再次擔任「無障畫創大賽」的評審。Catherine覺得首屆比賽甚具意義,並對此留下深刻印象,「參賽者藉繪畫作品表達內心情感,同時幫助他們專注;比賽亦令他們建立一個很好的嗜好,並使他們在精神上產生正能量!」

 

  今次比賽以「無題」為比賽主題,Catherine認為, 「無題」可讓參賽者天馬行空地創作!Catherine在鑒賞畫作時,特別重視作品原創性及能否觸動人,「藝術欣賞本來是很主觀的,如從藝術層面去說,原創性當然佔第一位置!另外,作品能打動觀者亦十分重要。」

 

  作為藝術收藏家,Catherine喜歡的藝術風格廣泛,更認為,「甚麼風格都可以欣賞,最重要是能否令我有觸動,以及去聯想作者的想法!」

 

伍常︰「無題」不受思想框框限制

 

 

  除了以上兩位評審再次參與大賽,亦有Collect Art 修‧藏藝術顧問公司總監伍常(Heiman)首次加入成為「無障畫創大賽2020」評審!

 

  Heiman從事文化藝術公關工作,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他坦言,這次加入評審的原因是因為其藝術老師馮永基也是比賽的評審,「一定要支持!」對於比賽以「無題」為比賽主題,伍常認為,「無題」是一個完全開放式的主題,「『無題』予人無限的想像和詮釋空間,不用受到任何先入為主的思想框框限制!」

 

  同樣熱愛水墨的Heiman指,如果只能用一種顏色繪畫,他會選擇白色。「老子曾經說過:『五色令人目盲』,中國傳統藝術也講究『留白』之美,因此我會選用白色!」他亦希望,更多人可關注「無障畫創大賽2020」。

 

  想知道另外3位評審有何分享?密切留意etnet社創SoIN的報道吧!

 

撰文︰吳以寧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