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7-04 11:39:55

如心木化石公園 樹木自然課開堂啦!

 

撰文/攝影:Sandy

 

  恐龍化石就聽得多,本以為化石是動物的專利物,原來,樹木也有化石。在如心化石公園裏,就展出127塊來自東南亞的木化石,但即使有機會和木化石作近距離接觸,都不太知道木化石的成因、特色和重要性。因此,主理這個公園的華懋集團就和社企「拉闊自然」合作,舉辦導賞團,向公眾解說何謂木化石。今次就和一班小六學生一起參加,齊齊上一堂樹木自然課。

 

  在欣賞木化石之前,導賞員先為大家進行觀前簡介,讓大家對木化石有個基本概念。木化石主要是指裸子或被(音: 披)子植物,以化石的狀態保存木材。木要形成化石,先決條件是它們必須迅速地被埋在火山灰、湖泊或河流的沉積物中,以免被氧化,再進行礦物填充、物質交替或碳化作用,經數千萬年後轉變成石頭。但並非每一塊木材都可以形成木化石,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故木化石是罕有而珍貴的資源。

 

每塊木化石都有不同的紋理,故欣賞時要從多角度觀看。

 

  「拉闊自然」的導賞員林菁菁(Kit)指出,園區內的木化石已經歷了幾十萬年至五千萬年不等的歷史,「但確實想知道木化石是那年出現的,還要去化驗才能知道」。

 

Kit指出被硅化的位置。

 

  園內有形狀大小不一的木化石,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一個長25米的木化石,由於地殼變動,令到化石斷開,仔細看化石的表面,有些位置像是脫落,Kit表示這就是化石被硅化的位置。

 

 

  另一塊引人注目的木化石(見上圖),呈現黑色表面只因碳化作用。

 

 

  Kit估計因木化石長期被水浸著,使木化石內的有機礦物流失,其他沙石再填滿它,形成上圖所示的空隙。

 

園內的木化石都可以觸摸,但切記不要「刮它」。

 

  在導賞的過程中,Kit不斷鼓勵學生觸摸木化石,「去Feel吓」。不同於其他石頭類,大部分的木化石摸上去感覺很平滑,因為木化石一般用於家居擺設,不少買/賣家都會先打磨,使其看起來更美觀。華懋集團表示,他們沒有再為木化石進行打磨,把原本購入時的面目呈現給觀眾。

 

桫欏。

 

  除了木化石外,園區亦有種植樹木,其中一個品種來頭不少,就是在恐龍時代經已存在的「桫欏」,是恐龍的食物。Kit看著園內的樹木,感嘆地說:「試想想,這些樹木如果多年之後變為木化石,我們的下一代才可以知道今日我們的生存環境」。

 

參加者意見

 

 

  聽完導賞團之後,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小六生朱景衡表示:「沒有想過木化石可以有好多類,而樹木可以記載著歷史」。

 

 

  同班同學郭瑤表示:「(木化石)摸落去個感覺好怪,好似好平滑,亦無諗過形狀會咁有創意」。

 

公眾參觀須知

 

  除了參加導賞團之外,公眾亦可以進入公園裏,自行欣賞木化石。由於木化石十分珍貴,Kit提供了幾個參觀守則,希望參觀者可以欣賞並珍惜木化石,包括:

 

  參觀時可以觸摸木化石;如果要清楚看到木化石的紋理和導管,可以用放大鏡去觀賞;看到木化石上有昆蟲出沒是正常的,Kit呼籲要互相尊重,不要踩死牠們。

 

  不要在化石的表面題字、攀爬、踐踏、敲鑿或搬弄,亦不要用刀刮;亦不要順手牽羊,把木化石帶回家,這樣一來,會觸犯《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條例》,會被檢控。

 

  簡單一句,最主要的原則是愛護木化石。

 

關於如心化石公園

 

  公園佔地8萬平方呎,園內有127塊木化石,免費供市民觀賞。園區內的木化石為王龔如心的收藏品,華懋集團執行董事兼管治委員會主席龔仁心表示:「希望把木化石的價值昇華,以達宣揚環保的訊息」,故成立此木化石公園,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樹木的演化史。

 

  另外,逢星期三、六會舉辦導賞團,如果湊到20個朋友的話,可以團體報名,而其餘有興趣參加人士可參加逢星期日的公眾導賞團,可電郵留位或到如心廣場詢問處登記。

 

地址:  荃灣如心廣場2樓如心化石公園

開放時間:  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查詢:  http://www.ninafossilgarden.com/

 

關於拉闊自然

 

  2009年成立的「拉闊自然」,主要培訓專業的生態導賞員,提供區內的自然生態、地質文化旅遊的活動,希望藉此可以推廣環境和保育的重要性。

 

查詢:  http://www.livenature.co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