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7-08 11:39:44

社企領導層「兩副面孔」 提升跨代團隊技能

 

  香港中小企撑起半邊經濟,作為其領導人,既要激勵新丁,又要管好具一定閱歷的資深員工,社會支援又少,少點「腦力」也不成。

 

  綿德服裝執行董事何靜瑩指,懂得革新員工固有思想和態度,提升團隊整體水平的,才叫「領導人」。BannerSHOP CEO蔡寶健直言,團隊進步不單員工要努力,老闆自己也得努力。

 

何靜瑩不時與員工溝通,不會等到年終評核才去接見員工。

 

綿德服裝:不止打份工

 

  何靜瑩相信:「不論學歷或經驗,只要肯學、肯做、肯捱,就是人才;縱使職級再卑微,一樣可以發揮領導力。」

 

  綿德服裝(L plus H)屬社企,專攻歐美高檔成衣市場,老外設計師不單要求員工有「演繹作品」的水準,連製作貨辦也要達世界級數。「廠內員工由18至67歲,如何提升所有人的技能和水平?」老員工固執不願改,年輕一輩「hea到發霉」:「拒絕改變源於心態,替他們訂定時間達標,告訴他們不只給予一份工,更要提升他們追到21世紀的水準。」

 

享尊嚴 增自信

 

  提升資深員工水平:80人團隊中,逾50人年過50,多是工廠出身,管他們比90後更難:「他們有經歷,甚至曾經輝煌過,要改變固有觀念不易。例如不滿廠房滿地布碎毛線,他們會覺得『衫廠從來都是這樣的』。」她指,領導者必須接受磨合時所產生的壓力與火花:「你要改變,就要升溫,但應避免一次過升到他們無法接受的水平。」

 

  去年民間社企高峰會上,該公司安排Catwalk Show展示品牌服裝,並邀請顧客與員工做模特兒,當中65歲的芳姨表現興奮。何靜瑩指,芳姨為自己做出的水準而驕傲:「她很年輕便入行,現在掌握的技能比以往更高,所以她很有尊嚴、很自信地行catwalk,散發出一種貴氣。」

 

指引人生路向

 

  激發年輕員工潛能:早前一名19歲女職員辭工,何靜瑩即時回應:「我不許你辭職,除非你找到另一份工作。」她期望所有員工都「被激發」,即使他日離職,也找到人生路向:「Leadership是要兼顧員工的學習進度,不是想炒就炒,而是令員工變好。例如我們的衫用天然纖維製造,一樣起毛粒,作為領導人,就要教員工不要避重就輕去欺騙顧客。」

 

 L plus H Fashion@社企廊

地址︰中環士丹利街11號17樓 (陸羽茶室對面)

電話︰2923 2288

 

BannerSHOP:分階段建關係

 

 蔡寶健認為,員工管理應視乎公司發展規模而變陣。

 

  由3人公司變成數百人的中小企,BannerSHOP CEO蔡寶健直言「成也員工,敗也員工」:「每個發展階段都要做調整,遇到流程出錯或員工犯錯,要先自問是否領導不善。」隨著員工人數遞增,就要調整彼此關係和處事手法。

 

由嚴管到放手

 

  第1階段「賽龍舟」(員工20至30人):老闆要親身落場、肯流汗,帶領員工向前衝。部屬必須有高度服從性,就如你做鼓手,他們是槳手。此階段可以一齊唱K拍膊頭,員工會覺得你親民有偈傾,願意為你效力。

 

  第2階段「接力賽」(員工30至80人):隨著業務發展,老闆開始感到力有不逮,這時就要找第二梯隊做支援,是建立架構雛型的好時機。領導要讓團隊知道肯付出必有回報,願意共同打根基。切記不要找親友幫手,也要減少拍膊頭傾閒偈;宜主動跟員工分享發展進度,保持良好溝通。

 

  第3階段「一滴水」(員工100人以上):放手讓員工主導,鼓勵有意見可向部門主管反映,再由主管向老闆上達建議。必須建立人力資源部,負責落實員工培訓與職效評估;老闆要多接觸員工,提升凝聚力,也得發掘員工潛能、賞罰分明,讓公司由水變河、河變海洋。但謹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以微笑添和諧

 

  蔡寶健笑言:「世上沒有差的員工,只有更差的老闆!」傳統上下層溝通方式是「大的話事」,如今低層已可直接與高層對話、發洩不滿:「做老闆要學習給予員工窩心的微笑,令員工覺得you make my day,工作氣氛就能保持和諧。」他續指,注重紀律能令團隊重心穩固:「你估當年Windows 2000是否由Bill Gates一個人就能寫出?事實是動用了3,000名程式員寫了5萬條代碼才成功做到。」

 

BannerSHOP 

地址:九龍油塘茶果嶺道428號榮山工業大廈2 樓

電話:2988 8080

網址:http://www.bannershop.com.hk/csr.php?nid=3&page=2

 

(撰文:黃嘉敏 攝影:資料圖片)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