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1-15 11:09:29

垃圾變藝術品 女子組創環保工作室

   香港人每日製造超過1.7萬公噸家居廢物,即平均每人每日丟棄2.43公斤垃圾,數量之多,快要塞滿全港堆填區。事實上,每日送往堆填區的廢物,其實近半都可回收再用。

  4位從事設計及藝術教育的朋友,驚覺自己平日工作上浪費太多材料樣辦,供應商送來的窗簾、地毯、木板、真皮、紙皮石Catalogue,足以堆滿整間工作室,多餘或重複的總被棄掉。4人以社企名義,成立環保回收公司,收集Design House不同樣辦的Catalogue,再將材料轉化成藝術教育的工具,讓學生可利用多元化物料創作,激發藝術細胞。

 

  4位理工大學修讀藝術及設計教育的夜校學生Irix、Joyce、KK和Keziah,她們為了完成課程內一份有關成立社會企業的功課,她們從各自的工作範疇,想出了回收室內設計工作室材料Catalogue的生意。後來這份功課因贏得「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冠軍,因而獲得30萬元資助創業,成功開設了這家環保工作室。

 

  從事室內設計的Irix指,設計師以往選用某種布料做窗簾前,通常都會四出尋找不同樣辦,而供應商平時又會主動寄最新款式給他們,但最後會選用或保留的Catalogue只有一本至兩本,其餘不合用的都會丟棄。

同學接觸行內物料擴眼界

  室內設計公司除了要揀窗簾布,還有地板、梳化質料、牆磚等等,因此收集到的Catalogue數之不盡。根據Irix粗略估計,3間工作室在3個月製造的設計廢料,足以堆滿一整個籃球場,所以她們才想到回收這批數量龐大的物料,並多加利用。

 

  4位成員之中,Keziah為中學視藝科老師,平時上課教學生創作時,通常只用白紙和紙黏土等平價材料,於是她便嘗試將Irix設計公司遭棄置的物料帶回學校使用。這堆被棄掉的樣本,當中不乏高質材料,例如真皮、木地板和壓花牆紙等等,這些材料可讓同學自由發揮,激發創意。Irix認為,讓同學接觸真正行內使用的物料,有助他們擴闊眼界,瞭解不同材料設計上的可能性。

自家課程宣揚環保意識

  親身在課堂上試驗過之後,4人便合力設計自家的視覺藝術課程,利用回收物料教導不同的設計概念,更順道灌輸環保意識,6堂收費980元。現時她們還將物料製作成材料包,供應給中學視藝科學生使用,開拓更多商機。

  她們的環保工作室現已成立兩個多月,一切仍在嘗試階段,Joyce透露,她們到中學教班的業務暫時較受歡迎,每次收費約500元至1,000元,但要維持整體收支平衡尚有一段距離。

  現時她們在九龍灣工廠大廈以5,000元租了一個約300平方呎的單位,作為教班之用,期望一年後公司業務可漸上軌道,獲取盈利。

 
創業資金:
租金:2萬
裝修:5萬
回收運輸:1萬
雜費:2萬
總投資:10萬
 
租金剖析:


  位於九龍灣工業區的環保工作室,單位約300多平方呎,月租5,000元,屬區內正常水準。九龍灣區內不少工廠大廈外牆及大堂已進行翻新工程,吸引不少藝術工作室及小商店進駐,附近的上班族為主要人流。

 
每周一蹺:
 
創蹺人︰Irix、Joyce、KK和Keziah
創蹺時間︰2011年
樓上舖地區︰九龍灣,呎租約16元
 
成效︰
  ‧創業計劃書贏得「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獲得30萬元創業資金
  ‧以環保物料開拓視覺藝術教育的商機
 
致勝關鍵︰
  ‧回收室內設計公司棄置的物料,並加以利用,可說零成本
  ‧以4人對設計和美術的經驗,設計出自家的視覺藝術課程
 
Facebook︰
www.facebook.com/OopsUpcyclingAndWorkshop


 
轉載自《iMONEY 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