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7-12 08:00:00

專訪張仁良 解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撰文  :  Sandy   攝影:冼偉倫

 

  去年,政府成立了扶貧委員會,向獎券基金申請撥款5億元,成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下稱「社創基金」),推動社會創新,達到防貧、扶貧和滅貧的目的。然而,基金推出在即,不少人對此仍未有清晰的了解,究竟基金是如何運作?有意念的人又如何申請,踏出社會創新的第一步?

 

張教授強調講社會創新,現階段持開放態度,不適宜為「社創基金」設有太多框架。

 

  面對種種疑問,社會創新及企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一一解答。他現階段希望抱有一個開放的態度,去找尋具有社會創新、能扶貧的計劃,而基金擔任拋磚引玉的角色,最終希望吸引不同持分者共同參與。

 

不同於「伙伴倡自強」計劃

 

  乍聽之下,覺得「社創基金」和政府現推行的「伙伴倡自強」計劃類似,均是幫助社會創業家成立社企。曾於06年至12年任「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的張教授表示兩個計劃是完全兩回事,他解釋「伙伴倡自強」成立目的是製造更多就業機會,計劃無須要求創新,並以資助的形式,去幫助非牟利機構成立社企。

 

  然而,預計於9月推出的「社創基金」,開宗名義是關於社會創新,張教授表示:「暫不想被框得太死,想多點選擇」,故會接受所有機構或獨立人士申請,詳情稍後公布。至於甚麼是他理想中的社會企業家,他認為是把盈利放回社企的營運上,讓更多人可受惠。

 

  如何運用基金方面,張教授表示參考英國的例子,例如「Big Society Capital」,即類似是NGO的投資銀行,用基金做融資,如投資的社企有好成績,基金能收到回報。或可參考創效投資,又或可以參考英國UnLtd的做法,提出社會創新意念的人可獲小額撥款,試行運作數月,如成功的話,第二階段可得到金額更大的資助,把社企營運得更有規模,再配合軟件支援,有7%的概念得以實踐。

 

  他以UnLtd的社區廚房作為例子,婦女透過超市的食物捐贈,成立社區廚房,為當地的老人煮飯和送飯,善用廚餘同時幫助到老人。這個意念雖然沒有收入,但張教授認為社區廚房利用UnLtd的資助,先「做起盤生意」,再吸引商界投資,不用依賴資助仍能生存。

 

衝擊意念 推各界合作

 

  社企有好的意念,但缺乏經營之道是一直以來的問題。張教授表示希望找中介機構,作為合作伙伴,利用其網絡和專業性,去篩選創新的意念,專責小組則盡量參與這個過程,預計只作監察的角色。

 

  今年基金的主題還未落實,但專責小組將會在其網站和熱門社交網站設立平台,邀公眾參與,社會創新意念進行討論,讓不同意念碰撞,提高成效之餘,亦推動各界合作,長遠希望當意念成熟,可以吸引投資合作。張教授認為:「宅男可能好有創新意念,都可以試下寫入黎,睇下能否work到。」另一方面,亦可以舉辦講座,讓想回饋社會的商人分享營商之道,亦可以讓提出創新意念者認識市場。

 

  至於中介機構須符合那種條件,他表示持開放態度,不一定是非牟利機構,公司企業等各類型機構皆可,但中介機構必須有良好的背景和信譽,以防他們把基金作不當的用途。

 

先掌握市場形勢

 

  張教授表示現時專責小組「雙線行車」,一方面「閉門造車」,商討合適的運作模式,另一方面進行市場意向調查,向中介機構收集意見,掌握現時社企市場的形勢,為小組提供意見。不過他強調,參與這個意向調查的機構,不一定必然成為基金的合作伙伴。意向調查將於7月16日截止。

 

市場意向調查網上問卷:http://www.eu.gov.hk/tc_chi/tms/siedf_mse.html

 

Big Society Capital : http://www.bigsocietycapital.com/

UnLtd : http://unltd.org.u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