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7-02 00:00:00

妙用果皮 入饌、清潔、驅蟲好幫手

  在芸芸蔬果皮中,較受歡迎是檸檬皮,焗蛋糕整甜品製涼果放雪櫃吸異味,用途廣泛。但橙皮、蘋果皮和香蕉皮,看似再用的機會不大。

 

葉翠雯指出,生果家家戶戶不時食用,算起來剩下的果皮都幾多,如果能物盡其用,堆填區肯定可以少一點廚餘。

 

  事實上不少果皮食得用得,清潔更是頂呱呱。當你飽嘗蔬果的美味後,不妨把它們的外衣留下,或有意想不到的用處。

 

  綠領行動高級項目主任葉翠雯(Man)說,蔬果皮在廚餘中算是「上欄」(較佳)的菜頭菜尾,雖然沒有實際知悉它佔總廚餘是多少,自己感覺是每天在家也會吃一些生果、又或是煮餸時留下的蔬果皮,所以要想辦法去善用這些菜頭菜尾。入饌、清潔、驅蟲都有好多方法,盡量減少蔬果皮未被善用便被丟進垃圾桶。

 

天然清潔劑 DIY易

 

蘋果皮蓉省鋅盤,可使它回復光亮。

 

  不同蔬果皮有不同的用途,例如橙皮可以製作酵素來清潔,蘋果皮磨爛成蓉,可以洗刷鋅盤,令其回復光亮,檸檬皮的頂部也有同樣功效;此外檸檬皮也可製作酵素當清潔劑使用。香蕉皮可抹皮鞋,可使皮革回復光澤。

 

以香蕉皮清潔皮鞋表面,緊記是外皮的黃色部分,而非滑溜溜的白色內皮。白色內皮都有用,以此來磨腳踭,可去死皮和繭。

 

  事實上,只要留意市面上的清潔劑,不少都含有橙、蘋果和檸檬成分,就知它們是天然清潔能手。「其實自製酵素清潔劑好容易,首先材料簡單,在屋企隨時都可以自製好多樽出來。主要成分離不開水、果皮(建議用橙皮、檸檬皮和柚子皮,因為聞起來味道清香一些)、糖(黃糖或黑糖),這些材料順手拈來,在家可不停製作,隨時可用。」Man表示,有些主婦會把自製天然清潔劑混入現成的清潔劑內,可減少後者的化學成分,又可令味道聞起來更清香,但要注意這種「兩溝法」,用來拖地和拭抹,混和分量是有分別的。

 

驅蟲趕蟻都有效

 

  橙皮不製作酵素,如檸檬皮和柚皮一樣放進雪櫃也能吸味,放入雪櫃內自會抽乾果皮的水份,就不能再用,因此怎用果皮事前只能取其一,一是製酵素,一是當天然吸味劑辟味。

 

  把檸檬皮、橙皮在太陽下曬一曬,待其稍乾身,也可放入鞋櫃內吸味。

 

  除蟲方面,不一定是果皮,洋葱皮、蒜頭皮都有效。曱甴怕聞到辣的味道,將洋葱皮、蒜頭皮掰碎浸在水中,然後以噴壺噴灑有曱甴出沒的地方。亦有人把盛載洋葱和蒜頭的網袋吊起,藉以驅除蚊子和螞蟻。

 

清潔效果 毋須懷疑

 

  對於天然清潔劑,大家或會質疑其清潔效果,Man說毋須擔心。「早前有電視台曾試用我們製作的橙皮酵素求證,以洗碗為例,發現比起一般化學成分的洗潔精,清潔效果大致差不多。」如果碗碟太油膩,Man建議先以橙皮抹掉碗碟上的油份,然後以水浸泡一會再洗,便能隔去大部分油份。手頭上如沒有果皮,用過的茶包亦可。

 

  「柑橘類果皮有清潔效果,從化學上的簡單解釋,是因為果皮加上糖和水,它的酸性物質會變成臭氧和水,化學成分減少,味道相對天然,也對環境減少影響。」

 

  她說減少買市面上清潔劑的好處是,很多市面上的清潔劑都含有化學成分,有機會令主婦們患上「主婦手」(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此外,清潔時,化學劑與水一同流入污水系統,有可能影響海洋生態。

 

橙皮酵素示範

 

  環保酵素清潔劑,堪稱多用途:拖地、抹東西、洗碗甚至浸菜都可以,有人更徹底用來洗頭沖涼,Man說沒有親身試過。不過位於長沙灣綠領行動的大本營,會用自家製橙皮酵素來清潔。

 

  準備工具: 膠樽一個(約600ml)、水、黃糖或黑糖、橙皮1個。

 

步驟:

 

Step 1. 膠樽倒入6成清水, 倒入兩匙糖份,然後搖勻。

Step 2. 把已剪碎橙皮加入,放置3個月便可。

  (完成!備註:酵素在頭一個月臭氧揮發得較強,因此每天要打開樽蓋讓其氣體釋放一會。)

 

皮殼入饌

 

  除了清潔,Man指有主婦利用薯仔皮,上面灑上少許鹽,放入焗爐焗至香脆,便是一道可口小食。蘿蔔用刷刷掉泥塵,將其切絲,加上西瓜皮的白肉和青瓜皮(切絲),便是一道三式配菜。

 

  外賣魚生下面墊底的白蘿蔔絲不要浪費,洗乾淨後切至大小相若,下鑊稍炒,又是小菜一碟。蝦殼放入焗爐焗香,把其研碎成粉,便是天然調味料,可放湯「吊味」。

 

  把煮熟的蛋殼磨粉,煮飯時撮一把在米水內同煮,可增加鈣質吸收。

 

綠領行動

電郵:info@greeners-action.org

電話:8330 0461

地址:香港九龍長沙灣李鄭屋商場304號舖

網址:http://www.greeners-action.org/modules/AMS/ 

Facebook:www.facebook.com/greenersaction 

 

(撰文:周美好 攝影:黃建輝)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