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8-26 00:00:00

扶貧會做包租公 助青年上樓

  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正籌備「包租公計劃」,搜羅政府及私人物業空置單位,以低於市價租值租予正輪候公屋年輕人;據悉已找到近百單位,但運作細節仍在討論中,最快明年出台。

 

  本屆政府積極推動扶貧工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曾多番強調商界出錢出力參與扶貧,比單純捐錢更有意義。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透露,「社會參與專責小組」正研究將政府或私人擁有的空置物業,以低於市值租金,暫租予現正輪候公屋的年輕人,並命名為「包租公計劃」。

 

計劃細節雖然仍在商討中,但據了解目前已找到近百個空置單位。

 

最快明年出台 料規模有限

 

  他指出,小組正陸續聯絡業主,包括擁有正等候重建或收樓的單位業權人士,惟他坦言找空置單位有難度,相信項目「規模不會太大」,由於計劃細節仍在商討中,暫未能透露太多,同時計劃不會太高調進行,擔心公眾「期望過高」;他表示,計劃最快可於明年推出。

 

  據了解,小組現時已找到近百個單位,並計劃交由NGO管理及營運;而「社會參與專責小組」雖有多名商界委員包括地產商的執行董事,但「包租公計劃」暫未有地產商參與,提供單位者均為獨立人士。

 

盼助中小企參與扶貧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

 

  黃友嘉指出,商界一直參與不少CSR(企業社會責任)工作,惟主要集中於大機構,反之「有心有力」的中小企卻欠缺資訊,參與項目欠連貫性,希望連串計劃有助中小企參與扶貧工作。

 

  早前智經研究中心提出多項「商界扶貧」建議,如建議企業向清貧而成績一般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黃友嘉表示,專責小組正研究報告細節。商界以往著重捐錢,黃認為與其捐錢,不如教基層人士創業或自力更生:「教他們釣魚,總比送魚給他們好!」

 

社企「光房」 單親家庭受惠

 

  類似「包租公計劃」協助基層解決住屋問題,現時香港亦有;有社企在今年二月推出「光房」計劃,與良心業主合作,以低於市值租金向單親家庭出租單位,按房數安排入住家庭數目,並訂立「社規」避免家庭間衝突,目前有九個家庭受惠。

 

  此項計劃由社企「要有光」推行,透過向業主租用單位,再以低於市值、入住家庭可負擔租金水平去釐定租金,而且不會隨市場波動;合作業主有租金回報,不過回報少於市值。

 

  「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表示,香港有不少良心業主,自從計劃公布以來,每周至少有一名業主稱願意提供單位:「只要居住環境正常,符合房委會最低標準(擠迫戶的人均居住面積為不足59.2呎),即會考慮合作,故覓屋壓力暫時不大。」

 

  他續指,因計劃只容許受惠家庭入住三年,如何在這段時間協助家庭上樓,或改善家庭經濟情況,才是挑戰所在。

 

企業慈善捐款 11年增5倍

 

  愈來愈多企業出錢出力於CSR上,根據稅務局年報,2010/11年度利得稅下扣除的認可慈善捐款達37.3億,是11年前的五倍多。黃友嘉表示,現時不少大企業低調地做公益,擔心太張揚會遭外界質疑「做騷」或「贖罪」,認為社會對企業做CSR(企業社會責任)的評價負面,終影響有心做事企業。

 

  CSR又是否有利於建立企業形象?黃友嘉想了一想說:「可能增強員工士氣或歸屬感,捐3,000萬可能有個名……我想不到有太多好處。」在他而言,企業回饋社會猶如公民責任,付出往往多於回報,有時更是「吃力不討好」。

 

  他稱不少西方社會都由大企業主動搞慈善項目,如微軟創辦人蓋茨,「這本是自然的事,應該做的。」

 

「要有光」社會地產

地址:香港西九龍通州街500號星匯居 L1 好單位

電話:2806 1911

電郵:realty@lightbe.hk

傳真:2806 1933

網址:http://www.lightbe.hk/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