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1-25 14:46:10

Upcycling興起 80後將廢物變潮物

  汽水罐、宣傳橫額及舊柚木,原本都是用完即棄的廢物,但有80後化身環保魔術師,將鋁罐打造成型格手錶,banner縫製做手袋,舊柚木翻新拼合成傢俬。把大家本來不屑一顧的垃圾「化零為整」,重新打造成有價值的潮物,減少堆填區的負擔。

 

Kat(左)及Samuel將鋁罐造成手錶,垃圾也可「升呢」做漂亮飾物。


垃圾「升呢」變精品


  理大產品設計系畢業的凌靜然(Kat)及蕭天心(Samuel),每日見到公司棄置大批測試品,Kat坦言,「大大件傢俬做完測試便扔掉,覺得研發產品過程製造了很多垃圾,心裏很矛盾。」他們大半年前辭去工作,利用大學的10萬基金資助,創立綠色社企Alchemist,以汽水罐底製成手錶及燈座等產品。

 

原本不起眼的汽水罐底,經過精心設計也可打造成閃閃發亮的手錶。


  Samuel笑言,從網上看到有人將汽水罐打磨後製成蠟燭台,靈機一觸把廢物Upcycling(升級再造)。「汽水罐底較罐頂及罐身堅固,弧形亦有美感,故構思用來做手錶。」他們向餐廳收集汽水罐,先將罐身打磨及擦亮,裁出罐底製成錶面及錶底,再裝嵌錶芯及皮革。


  Samuel指每個汽水罐底大細不一,製成品要統一化很考工夫。起初他們以沙紙磨罐身,用指甲挫壓平罐邊,後來幸得一間錶行前輩指點,購入打磨機及切割器,才能提升產品質素的標準化。

 

由汽水罐底砌成的座燈,透過打磨罐底反射,光亮又環保。


  Alchemist還利用罐底製成燈座,「罐底的凹位可聚光,一個五瓦特的LED燈已很光,加上罐底的反射,燈座就變得閃閃發亮。」至於用不著的罐身便送去回收。他們早前到日本及威尼斯參展,成功售出30多隻手錶,最近更獲環保商店ECOLS青睞,寄賣產品。

 

The Alchemist

地址:Unit 229, 2/F, Innocenter, Tak Chee Road, Kowloon Tong, Hong Kong
電話︰97390191
電郵︰alchemistdesign.hk@gmail.com

 


綠色社企尋生存空間

 

Wailing(左)和Sue最新力作,是將舊柚木拼製成桌椅。


  另一邊廂,兩年前原本做家具設計的黃明慧(Sue),跟好友鄧慧玲(Wailing)創辦了環保社企DÉJÀ VU CREATION(DVC)。有感港人甚少思考廢物處理問題,決心將回收物資製成產品。

 

用舊了的柚木,經過切割及打磨,拼製成實用的桌椅及花盆。


  她們曾在社企創業比賽多次獲獎,初期以舊banner製成手袋打響名堂,漸為教育團體熟悉,近一年機構增設手製工作坊及合作計劃,突破只賣banner產品的框框。新作包括以舊柚木切割、打磨及拼製成桌椅及花盆。Sue說:「柚木家具很實用,懂得循環再造,地板亦可變傢俬。」


  經營環保社企不易,Sue坦言收入僅夠交租及燈油火蠟,有時連自己人工也賺不到。「賣banner袋的收入都不夠我吃早餐,workshop的收入則用來交租,自己的使費靠做freelance幫補。」


  近年Upcycling(升級再造)風氣興起,但Sue認為,環保企業並未受惠,主因是社會氛圍仍未形成。「雖然很多人講環保,但貫徹實行的有幾多?例如自備飯盒可節省外賣盒、用少兩格抹手紙都可以幫助減廢,但很多人為一時方便,都很少留意這些細節。」但她們相信每人多做一點,便可集腋成裘,感染更多人實踐綠色生活。


(撰文、攝影:翟秀娟)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