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9-02 08:00:00

香港社企挑戰賽 燃起你的創業夢!

撰文:Sandy

 

  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希望成立社企體驗創業,部分大專院校亦相繼開辦有關經營社企的課程,但學理論不如在實踐中學習,參加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是其中一個方法。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2013截止報名日期為10月31日。

 

  參加者最需要的未必是營運技巧,而2012年HKSEC的冠軍「Eldpathy」和「豐剩衛食兵團」(「豐剩」)不約而同地表示:「需要的是一份解決社會問題的堅持」。新一屆HKSEC即將開始,「Eldpathy」的陳浩民(Herman)和「豐剩衛食兵團」的鄧敏琳(Bonnie),分享他們作戰經驗和初步的營運體驗。

 

Eldpathy。

豐剩衛食兵團。

 

  要社企創新,必然由社會有相關的議題所誘發,兩隊的得獎隊伍不約而地因為「好嬲」而誘發他們去想辦法去改善問題。主力做長者體驗活動的「Eldpathy」,因見到街上以拾紙皮為生的長者,不其然地問:「點解香港一個咁富裕的城市,長者竟然要活得咁辛苦?」及後,因去「黑暗中的對話」後思想受衝擊,萌發「長者體驗活動」的意念,更去台灣考察,把體驗衣引進香港。

 

  同樣,「豐剩」因為一次拍攝紀錄片時,發現海港城門外有大量剩食被遺棄,便把食物派給露宿者,然後發覺問題嚴峻,便於Facebook設專頁收集剩食,提出問題的嚴重性。和「Eldpathy」不同的是,「豐剩」參加比賽之前,已開始營運,不過,Bonnie形容今次是一個「契機」,讓她們學習營運和進行更嚴謹的管理。

 

比賽,不只為競爭

 

  HKSEC比賽分為三個階段,包括闡述其社企意念、商業計劃書、演說,當中要製作相關的宣傳資料,過程猶如新社企已開始營運。現就讀中大新聞系三年級的Bonnie表示:「完全唔熟BBA的嘢」,只能夠不斷修改計劃書,由最初連Cash Flow都不知道,到後來竟將整份計劃書完成。修讀市場系的Herman,直言會有優勢,但「商業計劃書是其中一部分,你還是要對服務對象有認知,找到如何解決問題方法」。

 

決賽時,Herman(中)親自穿上體驗衣,以創新形式向評判講解計劃意念。

 

  考驗參賽者的還有兩場演說。Herman形容每次都吃盡苦頭,「評判的尖銳批評,都會令我們很沉重地思考要如何修改?」由於準決賽和決賽評判班底都不一樣,Herman表示在準決賽之後,私底下約評判食飯,他們會很樂意地給予意見。和評判的互動令他感動,和其他參賽者的互動更令他難忘,「可能因為大家的服務對象不同,難以比較,故大家都沒有商業秘密,願意和對方分享意念,大家都奮力想做好同一件事」,同時亦令他對其他議題有更深的了解。

 

比賽後,深化計劃

 

  贏得比賽,兩隊均有「啟動獎金」(每人最高可獲60,000港元的啟動獎金),只要完成由導師所訂立的目標,團隊便可以繼續有錢去實踐計劃,而導師的角色是提供意見,幫助她們去深化計劃。

 

「豐剩」會舉辦工作坊,教育大家不要浪費食物。

 

  Bonnie表示「豐剩」屬於「實用理財型」,至今不是花了很多錢,因為她們會透過舉辦工作坊,一方面把意念推至更闊的層面,一方面可賺錢供營運。除此之外,還有不同途徑可以獲得資金,例如參加其他社企比賽,Bonnie為今年2013青年社企創業者大賞的勝出者之一,獲10萬元的創業基金,還有就是找補貼,她以8月份所舉辦的「衛食大學」活動為例,導師建議她們可以找慈善基金的贊助,再由HKSEC轉介有機會成事的機構名稱,她們寫信說服,終能成事。Bonnie認為除了獎金,累積人脈是她們最豐富的收獲。

 

這件長者體驗衣由台灣引入,Herman說現與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合作,研究一件屬於香港的體驗衣。

 

  Herman表示,導師除了給予意見外,更幫忙接洽不同的機構夥伴,此舉能減輕他們創業時的困難和擔心。Herman以「Eldpathy」作為事業,希望可以「出返糧畀自己」,因此他們正在尋找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方向,以熟悉的顧客開始,故他們先做學校舉行的工作坊,正透過NGO去邀請長者,在工作坊教年輕人體驗課程,並分享經驗,最終希望他們在獲得合理的工資之外,參加的年輕人在活動完結後探訪該長者,令他們在工作坊可建立長久的關係,扭轉傳統義工和服務對象的關係。

 

HKSEC參賽小貼士

 

  新一屆HKSEC舉行在即,Herman建議有意參加的朋友「不要做鍵盤戰士,有意念時,就走出去和你的服務對象交流,了解他們的困難,亦可以辦活動給他們,以第一身的經驗去說服評判」,最緊要是熱情。

 

  Bonnie則認為「找對你有興趣而不公義的事,深入去做,不要擔心有沒有營運技巧,這些都可以慢慢學習,最重要的是堅持」。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HKSEC簡介

 

  比賽自2007年開始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主辦,透過一系列的創意思維及認識社會問題的互動工作坊、社會企業家講座、以及提升社會效益、強化商業模式等實用性訓練,將商業營運融入社會所需,激發和教育年輕人及公眾對社會企業的關注,以運用創新和企業家精神解決社會問題,研創社企新一面。

 

  至今已累積創造超過600個社會企業計劃概念,其中逾10隊得獎隊伍成功實踐其創業大計,成為香港的年青社企。

 

  查詢:http://hksec.hk/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