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0-14 08:00:00

長者要出書!寫一本至真的人生體驗

撰文:張桂芳 葉燕君 攝影:Dennis

 

  假如人生是一本書,《辭海》咁厚都未必能寫得完。如果只有3000字去書寫,每個人應該會選擇把人生最精彩部分書寫出來。

 

 

  看著面前100本由長者所撰寫的書,本以為大多會是自傳,原來題材多元化,講旅遊經歷、愛情故事、鄰里關係或退休生活等,篇篇精彩。早前,長者安居協會義務為100位長者寫書印書製成《生命故事系列》,並會擺放於即將開放的「銀齡館」內供大家借閱。行政總裁梁淑儀(Irene)表示希望可以讓長者為自己的人生感到驕傲,並把這份喜悅推廣到其他人。

 

《風浪中的平安》關伯不怕寫衰自己

 

  讀著關沃池(關伯)的《風浪中的平安》,猶如看一套《巨輪》編劇都編不到的曲折故事。8歲那年,關伯因為一碗叉燒飯而被販賣到惠州,幾經辛苦,終遇上好心的中港司機帶他回港和家人團聚,可惜爸爸因憂傷過度最終病死。

 

關伯曾參演中英劇團和耆康會製作的話劇《幸福》,拿著母親的揹帶,講的就是這段故事。(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和很多第一代香港人一樣,關伯在工廠工作和當信差養妻活兒,但是,退休之後卻染上賭癮,賭到差點失去家庭。一般人寫自傳,多隱惡揚善,關伯卻是例外,把自己的「衰嘢」和改過自新的經歷寫出來。他常被追問原因,「每個人都有錯,依家可以畀後生知,賭是禍根」,是勸勉亦是鼓勵。

 

關伯積極參與義工活動,認為「在有生之年,做有意義的事」。

 

  訪談期間,關伯較常說「感謝天父」,因兒子的鼓勵,關伯嘗試到教會聽道,成為虔誠的基督徒之外,亦讓他戒除賭癮。自此,他熱心於義工活動,得過很多獎項,但他看淡榮耀,只因被社會認同而高興。他拿出厚厚的相簿,「這個是唱福音粵曲,那個是探訪、帶小朋友去旅行」等,活動多元化到不能盡錄,真正是幫到人自己又開心。

 

  協會曾開班教授長者如何書寫自己的故事,自言在天台學校讀書的關伯曾嘗試自己寫,不過「寫到好甩咳和好短」,教會的弟兄看不過眼,就協助他寫成現有的版本。

 

  78歲、常笑咪咪的關伯,繼續他忙碌的教會、義工和家庭生活,繼續書寫精彩的人生故事。

 

《十八樓C座》的祥嫂以外 朱雪梅 

 

  另一位出自傳的長者--朱雪梅(梅姐),聽過她的聲線便感到親切非常,如左鄰右里,只因她是廣播劇《十八樓C座》的祥嫂。

 

從自傳看到祥嫂之外的朱雪梅。

 

  《十八樓C座》的祥嫂最愛與「周記茶餐廳」的周老闆等街坊們嬉笑怒罵,諷刺時弊,未見面前,我心中的祥嫂多少有點街坊味,但眼前梅姐隨性大方,更像休閒節目主持。

 

(左)梅姐於工作其間曾與不少名人合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梅姐的自傳《醉心廣播之路》道出了令人好奇的播音員故事:如何由少女變祥嫂,遇上忠實粉絲等有趣見聞。人生有樂亦有苦,書中亦記錄了丈夫生病,要默默支撐的辛酸。

 

  問梅姐出自傳的原因,才發現她是被長者安局協會多番說服,以誠意打動才參與,最初因有感自己「人生平凡無起伏」,無意寫自傳。除了經歷丈夫患病時的低潮,由童年到現在都受盡家人、丈夫的疼愛。當初放棄澳洲升學,於1959年於商台學播音只因「貪玩」,但家人亦支持答允。原來膾炙人口的祥嫂是個幸福小女人,怪不得隨性如此。

 

(左起)梅姐說故事,Carman則把故事紀錄下來。

 

  梅姐的傳記並非由她親筆紀錄,她是說故事的人,寫故事的是今年的大學二年級生Carman。Carman聽過梅姐的故事後,揀選重要的人生片段放於傳記。令Carman感受最深的是梅姐的座右銘:「管他老大難成器,讀我兒時未盡書」很值得欣賞!確實,梅姐除了播音,還參加了《十八樓C座》的舞台劇,閒時學畫、學電腦,非常好學,只因想彌補年少學業未成,故她寄語年輕人珍惜學習機會。

 

  為梅姐整理一生,又讓Carman更感到該把握當下機會,肯定了自己當初棄商科改讀環保管理及科技的決定。看來,梅姐的傳記既為自己留下回憶,又成了別人的故事。

 

《生命故事系列》簡介:

 

  一百,在中國人的社會裏面,有「完滿」的意思;是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慈善計劃議每月捐款的數目;Irene表示以上是首批《生命故事系列》為100位長者印製書籍的原因,她深信在有限的字數,書寫人生最精彩的章節。

 

  長者安居協會現推行《生命故事系列》製作服務,讓長者可以製作一本人生體驗的書籍。長者可選擇自己寫,或編寫員幫忙撰寫少於3000字的內文,並提供15至30張照片,全書32版彩色印刷,有平裝版($1100/10本)、精裝版($2650/10本)和珍藏版($950/1本),如果數量不夠的話,亦可選擇加印服務。

 

  訪談那天,關伯趁機向職員討書債,說要加印,因為並不夠派給教會的弟兄,看來長者們想題材之餘,還需要想想要派幾本給街坊。

 

  查詢:  2338 8312 / https://www.schsa.org.hk/tc/lym/lifebook/index.html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