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04 08:00:00

她攝影•她眼界——相片說出她的故事

撰文:葉燕君 攝影:Dennis

 

  攝影除了講求技巧,還有攝影師的獨特角度。獨有的經歷成就了個人的眼界,於底片訴說故事,故只是攝取現實的相片,可以成為彌足珍貴的作品。

 

  由2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成立的社企- Lensational 看到攝影的奧妙,希望透過攝影分享一群弱勢婦女的獨有眼光,讓她們能真實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並透過售出作品提升經濟自主能力。經過17個月的時間,Lensational 終於中環的 Cultural Club Gallery 舉行第一個攝影展——「Herstories」,以相片說出她的故事。

 

展場位於中西夾雜的橫街之中,在展場內的昏黃燈光下,相片錯落有置地排滿了兩面白牆,展示場內有小酒吧、沙發與木桌,平靜又溫暖,切合「她」的角度。

 

旅行經歷成就眼界

 

Peggy主要負責設計及籌辦活動的工作。

 

  以攝影作媒介協助弱勢婦女的概念源於Peggy 與 Bonnie 的旅行故事。豐富的旅遊經驗擴闊了二人的眼界。世界之大,Peggy眼見有婦女因傳統宗教規條處處受壓,情感與經濟上均不能自主,而Bonnie 於土耳其遇上四個對她的相機非常感興趣的少女,又發現攝影能簡單地帶予人快樂。旅行經歷成就的眼界讓倆人一拍即合,Lensational隨之成立。

 

  加入另一成員Michael後,Lensational 參與了於美國、香港和澳洲的比賽,並獲獎,其中之一就是2012年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六強。在比賽中除了獲得專家的意見外,更獲得資金的支持,讓計劃再非紙上談兵。

 

  話雖如此,開辦一個20人的攝影班絕非易事,要數最困難處,Peggy坦言是籌集資金與邀請攝影導師。幸好參加比賽為她們帶來資金與人脈。此外,香港中文大學更幫忙回收相機供學員使用。為了招收學員,她們主動聯絡為在港的菲律賓人、印度人組織,更透過報紙、Facebook在她們的社群宣傳。

 

展示她眼中的世界

 

  今年 6 月,Lensational 正式開班。於4 星期的課程,Peggy 與 Bonnie 充當引導、協調的角色,由香港大學攝影學會的會員或業餘攝影師當導師,教授一班 20 位於香港工作的外傭有關攝影的知識及啟發她們尋找自己的攝影角度,現有兩班學員已完成課程。

 

  由學生身份轉為活動的負責人,協助學員投入活動,Peggy又面對甚麼困難?「學員開始時都很客氣,顯得小心翼翼,加上語言溝通的問題,較難投入。幸好,教學開始後,她們變得開懷,願意分享不快與困難。」

 

  要讓學員敞開心扉, Peggy與Bonnie的協調角色非常重要。她們引導學員以一幅相片形容自己。最讓Peggy深刻的是一位菲傭學員分享一幅維多利亞港的照片。「離鄉別井十幾年工作,以養育4個讀大學的子女,看著漂亮的維港成為她留港的推動力,希望子女有一天能到港一同欣賞。」看似積極,但繁華十色的維港下,卻是離鄉背井的無奈。

 

弱勢婦女渴望自由,Lensational 消除冀助她們提升自主能力。

 

  要以相片來代表自己,Peggy的選擇如何?「我選畫廊中的雀鳥相,不只代表自己。拍攝這張照片的菲傭來港3年,渴望自由、無拘無束地見識世界,但因家庭環境,沒有選擇下來港工作。希望 Lensational 可以成為一個平台,讓她們可以消除身份標籤,自由生活。」

 

巴基斯坦的女性被禁止開車,在這張名為「The Courage to Drive」中的少女非常有勇氣。

紅燈區長大的女孩逃離不了當上妓女的命運。

 

  消除身份標籤、情感自主的確是「她眼中的世界」的重要概念。攝影展的四個主題中,除了展示 Lensational 的概念相片及本地學員作品,另外兩個主題作品取材於在緬甸及巴基斯坦舉行的攝影教學活動。其中一張照片中,一名巴基斯坦少女不管附近的男性騎上汽車,這個簡單舉動於當地竟是被禁止的。此舉是突破又是盼望。另外兩張攝於巴基斯坦紅燈區的照片更讓 Peggy印象深刻「相中的小女孩於紅燈區長大,母親是妓女,她們長大後還是會做一樣的工作。」

 

家庭與群體活動是本地學員常拍的主題。

 

  在緬甸及巴基斯坦較落後、男尊女卑的國家,女性難以自主自己的命運。在香港這個大都市,「外傭」亦是個被邊緣化的標籤,就算她們在港落地生根,她們與孩子亦缺乏參加本地的活動的途徑。眼見融入無門,Lensational 的攝影活動於香港公園、維多利亞公園、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等地取景,帶她們走進社區。

 

工作的肯定與盼望

 

除了售賣相片,紀念品如明信片亦是 Lensational 的主要收入來源

 

  「Herstories」攝影展順利於10月16日開幕,3位第一批的學員到場分享,其中更有10人從未接觸類似活動。「整個活動很和諧,她們穿著傳統服,又幫孩子戴上煲呔,一家人過來,就像參與家庭聚會般,隆重其事。那天她們說了很多次『謝謝』,這讓我很開心,有很大的滿足感。」Peggy 憶起當日仍是充滿感動。

 

  首次攝影展順利舉行無疑為 Lensational 打下強心針。 Peggy 表示因是次相展以回顧為主,寄望下次影展由學員自定題目拍攝,自己則為引導角色,增加學員的自主性。

 

  Lensational 的方向已定,而對於還是學生的小妮子,Peggy 亦希望繼續在社企發展,因知道很多新的社企不能支撑超過兩年,冀望未來有更的資源與平台,讓剛發展的社企能互相交流及合作。

 

  以商業角度而言,以售賣攝影作品及紀念品為資金來源的 Lensational 未必是一門賺大錢的生意,但對於三位大學生及來自不同地方的學員,能向世界展示他們獨有的眼界,價值定非金錢所能計算。

 

Herstories攝影展 活動詳情

日期:即日至11月9日

時間:下午兩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整(星期一至四)/ 晚上十一時整(星期五,六)

地點:中環伊利近街15號Culture Club Gallery

有興趣者請回覆:info@lensational.hk

網站:http://www.lensational.hk/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