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2-26 08:00:00

力撑公平聖誕 香港寬頻花70萬送禮

  逾5成消費者說很難買到公平產品。其實近10年間全球公平貿易規模擴大了6倍半,港銷售額在亞洲排第2位,零售點約有1,900個。香港寬頻更將公平消費結合員工福利。

 

公平棧創辦人梁佩鳳謂:「蝕了幾年,12/13年終有微利。今個聖誕,售出了1,350份禮物。」

 

  12月28及29日,24間社企和公平貿易商戶會朝12晚7亮相荃灣愉景新城「十一良心消費聯展」,除賣物外還有表演。

 

 

  香港公平貿易先鋒梁佩鳳謂,04年香港只得10個點賣公平產品,但近10年間,全球公平貿易規模擴大了6倍半,香港在亞洲區算領先。香港公平貿易聯盟執行秘書葉子盈指出:「近年香港公平貿易按年增長達20至25%。」

 

中國茶腰果糖啱口味

 

  她說調查發現很多人每年只幫襯1至2次,花費約87元,她相信以下3個策略是公平貿易壯大的原因:

 

  1.迎合亞洲人口味:「近2年多了公平貿易商採用亞洲原材料,造出更合亞洲人脾胃的產品。如過往只有英國口味的Traidcraft曲奇、Divine朱古力、Earl Grey伯爵茶,易生國際則於去年引入普洱、鐵觀音、壽眉等中國茶葉;而公平棧的腰果糖採用巴拉圭糖及印度或越南腰果,但在灣仔土作坊生產。」

 

  2.增零售點:聯盟2012年的調查發現:51.9%消費者認為公平產品「售賣地點不方便」。葉子盈表示:「其實即使便利店也可找到吉百利公平貿易牛奶朱古力。目前公平貿易夥伴自家店及寄賣店約有100家(04年約10家),若加上便利店及超市,全港便有1,900個零售點。」

 

  3.引入網購一click OK:香港郵政旗下「樂滿郵」今年4月起引進了公平賀禮如咖啡、茶、零食、有機香薰油、蜜糖、肥皂等。「目前有5個公平貿易商參與,每月銷售額約3,300元,有送貨更方便。」

 

香港寬頻22高層出動

 

  今年5月香港寬頻參加「公平貿易雙周」,派出50多人義工隊,主辦方甚驚喜。其行政部及企業社會責任總監冼少芬表示:「公司成立了『社企商策義工隊』,3位管理層及19位總監、經理級齊參與,除了以營商知識幫助社企推廣及營商,中秋及聖誕佳節更以實際幫襯表示支持。」受惠者包括:社企的花藝、表演團隊、餐飲等。

 

「細味公平」禮物籃:最抵為7種飲品及零食加匙扣(售499元);另有最豐盛的17種飲品及零食加咖啡濾杯等(售1,899元)。

(被訪者提供)

 

  公平貿易方面,她謂:「今年首次購買公平禮物籃,花了逾12萬元。同事了解公平含義後,反應踴躍,預算增加。」香港寬頻為撑公平絕不吝嗇,今年7、8月間已舉行3場試飲會,再按同事喜好購入公平咖啡、花茶、綠茶及零食,放在自助零食吧。「加上老闆級送禮預備的酒水,消費達70萬元。」她特別推介「細味公平」品牌的有機腰果糖,指其清新不甜膩、包裝得體,送禮最合適。

 

(記者:梁穎勤)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