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2-19 00:00:00

社企湧現 創意量度投資回報

  過往做社企,被人標簽「社企綜援」,皆因政府撥款一去無回頭。社企有錢賺,07年成為新聞。

 

  近年社企界飛躍進步,數目逾400間,去年底「社企民間高峰會」更將商界營運概念都套用到社企上。

 

  「社企民間高峰會」今年已舉辦第6屆,今屆亮點之一,是將商界營運概念都套用到社企上,包括:社企優良管治原則、媒體宣傳、市場推廣、量度社會投資回報(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簡稱SROI)。

 

SROI分析培訓起動

 

  英國SROI網絡總裁Jeremy Nicholls來港,替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學會舉辦了4天培訓。後者的創辦人兼國際網絡組織SROI(香港分會)召集人阮耀啟博士向日本民間SROI網絡借鏡:「與其坐著等3至5年等資源到,不如用其他方式推動此事。因為政府甚至社企投資者的步伐都不能控制,但屆時社會情況不是啪個掣就做到那麼易。」

 

  他們選擇顛覆demand-and-supply(需求與供應)的次序,在社會效益分析師的市場需求未明朗前,就去培訓專才。培訓費用,就靠學生自掏腰包。阮耀啟謂:「香港社會效益分析師目前的課程為2天全日培訓,完成後找社企做獨立分析個案,分析結果寄去倫敦SROI網絡,就有機會獲認證為合格的社會效益分析師。」峰會開幕前,該會已成功培訓約30人,但要取得認證,估計仍需18個月以上。

 

英國量度工具逾20套

 

  他又指學會不以SROI命名,是因為除了SROI外,還有很多其他量度工具。據悉英國NEF(New Economics Foundation新經濟基金會)就列出了最少21種工具,主要量度質素、社會效益、策略3方面。

 

  舉例:同樣都是量度社企策略表現,DTA Healthcheck及Third Sector Dashboard較適用於小至中型社企(資本少於10萬英鎊及資本達10萬至50萬英鎊);EFQM(European Foundation for Quality Management)較適用於中至大型社企(資本達10萬至50萬英鎊及資本多於50萬英鎊);而SROI、CESPI(Co-operative, Economic and Social Performance Indicators)則較全方位通用。

 

 

   蘇格蘭社企學院Jackie Scutt提倡SROI工具多樣化,避免以偏概全。英國社企界發展成熟,社企多達68.8萬,中小型社企僱用約18萬人(約佔全國中小企的1成半)。

 

非物質回報難以估量

 

  香港在量度SROI方面尚待起步,惟本地社企業者認為社會效益未必能逐一量化,「要有光」創辦人及CEO余偉業在峰會上就指:「有單親媽咪滿臉暗瘡,開口閉口就說自己無用,入住房租約市價1/3的‘光房’2、3個月後,變得皮光肉滑又會笑,對生活抱有希望,這些怎麼量度?」

 

 

  而一批社企業者在「中小企博覽」上講社企創新,香港翻譯通服務市策及營運主任Candy Hui表示:「成立目標是為少數族裔提供語言無障環境,至今使用人次逾2萬,其中一項服務是在全港公立醫院及診所提供醫療翻譯。」這服務對生活質素的提升,量度難度類似光房。

 

1元變出14.7元

 

  曾被奉為社企賺錢典範的豐盛發廊創辦人紀治興謂:「社企發展已進入第三波,不止有生存空間,更創造多贏的大型社會創新。」

 

  惜不少人仍以「賺還是蝕」為衡量社企成與敗的單一準則。基於社企的核心價值為:1.社(社會目標)、2.企(營運及盈利目標),其「賺與蝕」不能單以金錢量度。

 

黑暗中對話設有公眾體驗館及「無聲對話」企業培訓課程等,1元成本變出14.7元社會投資回報。(資料圖片)

 

  黑暗中對話(DiD)早前委托港大進行調查:對話體驗品牌每投放1元成本,經過2010到2019年,社會投資回報可增至14.7元。研究員Filipe M. Santos透過量度財務狀況可持續性、視障員工就業及身心得益、觀眾及義工的想法改變、社會認知度、弱勢員工再就業等非物質項目,得出以上結論。完整報告料於2014年首季完成。投資者可視之為跨越金錢尺度的業績報告。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