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0-01 00:00:00

安老院請耆英 照顧百歲院友 銀彈吸新血入行 邀退休員工出山

  本港勞動力將隨人口老化而趨短缺,早前智經研究中心發表報告,建議政府鼓勵長者和婦女重投職場。其實不少行業已面對「請人難」問題,有安老院就邀退休員工「出山」,耆英員工不僅有心有力,而且有市有價!

 

年77歲的卿姐(左)在安老院舍主要負責餵飯、清潔等較輕鬆的工作。

 

  77歲理應退休在家享清福,但不少耆英仍然有心有力,卿姐就是一個例子。她在安老院工作十多年,對院舍運作十分熟悉,雖然家人早已著她退休享福,但卿姐見安老院請不到人,院長多年來待她如家人,所以決定在院舍留任。

 

  雖然卿姐比部分院友更年長,但院長多數安排她做清潔、派飯等較輕鬆的工作,有時要扶抱院友,亦由年輕的同事幫忙,所以她對工作應付自如。想到總有一日會退休,卿姐笑言,打算退休後仍會抽空回院舍做義工,「始終做咗咁耐,都係唔捨得嘅」。

 

湊孫現分歧 重操故業

 

  位於香港仔的廣安護老之家,近半護理員和助理員已年過六旬,部分更年逾70歲。院長陳彥邦說,業界缺乏新血,幸好有一批老員工「撑場」:「他們都是從年輕做到老,院舍唔夠人,連退休員工也請回來幫忙。」

 

  經營私營院舍的安老服務協會前主席李暉表示,業內三、四成員工已屆退休年齡,部分護理員幾年前已退休,打算在家弄孫為樂;惟因與年輕子女的育兒方式有分歧,部分人最終還是「重操故業」。

 

求才若渴 供各種福利

 

  陳彥邦坦言,年長護理員本身亦需要關顧,因此分工時分外小心,她會盡量安排較輕鬆的工作給他們,例如抹窗、派飯等,而扶抱院友、沖涼等操重工作,主要由40至50歲員工負責,以免院友或護理員受傷。

 

  除了工作安排上獲照顧,耆英員工收入亦可觀。由於業界求才若渴,不少院舍願意出動銀彈搶人;對於年老員工,亦會提供各種福利減低流失率。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稱,過去業界甚少在招聘廣告列明薪金,近期他見非牟利院舍招聘護理員時,廣告註明月薪達1.6萬元,「其實好多私營安老院已出價1.4至1.5萬元請人。」亦有業內人士透露,部分院舍逢年過節、紅白二事、員工搬屋,都送千元利市;又會每年安排員工參加本地遊,每三年一次出境遊,以挽留人手。

 

善用長者婦女勞動力

 

  護理及安老院舍人手緊絀,有學者認為政府應出手,善用護理業老齡化的趨勢,創造就業機會。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外國有不少扶抱器械,在香港則較少見。他認為港府可考慮出資購買器材,以廉價租予院舍,減輕護理員的體力勞動,令更多長者及婦女能勝任安老服的工作,以吸納更多勞動力。

 

  聖雅各福群會雅明灣畔護養院院務經理黃凱欣則指,業內極需要新血,認為可通過開設相關的學位課程,讓行業的社會地位提升。立會議員張超雄亦指政府需訂出事業階梯,讓員工有晉升機制,方能吸引年輕人及中年婦女入行。

 

主婦重投職場 有市有價

 

  家庭主婦重身投入職場,在經濟與精神上同樣獲益。49歲的鍾國燕做了家庭主婦逾20年,80年代曾任髮型師的她,月入達八、九千元,後為照顧初生女兒放棄工作。其後她與丈夫婚姻破裂,她靠兼職文員約5000元收入,與女兒過著拮据生活。

 

相隔26年後,鍾國燕重投職場做全職工作,除了多一份收入,亦變得更加開朗。

 

  2008年她眼見女兒已長大,遂決定重拾興趣,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中醫診所助理證書課程。翌年她獲一間中醫診所聘用,現在已晉升為主任,月入約1.3萬元。

 

  鍾笑言,家人很支持她重投職場:「佢哋話我以前好頹廢,因為家庭經濟有壓力,好少出街,生活好自閉……現在多了活動,與女兒溝通亦多了話題,唔似以前咁囉囉嗦嗦。」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 )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