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9-24 08:00:00

未來10年 社會責任為企業增值

  剛於上星期舉行的「2014亞洲企業社會責任高峰會」,CSR Asia(企業社會責任亞洲)主席Richard Welford指這是破紀錄的一次,撑場的重量級企業有:可口可樂、福特汽車、輝瑞藥廠、太古、寶潔、渣打等。

 

《亞洲企業可持續發展排名報告》評選出亞洲區內100家優秀企業,香港共有12家企業上榜,排行第四。(資料圖片)

 

  今屆高峰會參加者破紀錄逾500人,來自40個不同國家,講者亦超過60位。會議期間推出第一份《亞洲企業可持續發展排名報告》:由全球投資研究公司Sustainalytics提供研究,根據ESG(環境、社會、管治)3個領域,共75至120個指標,評選出亞洲區內100家優秀企業。排頭位的是印度塔塔諮詢服務公司(TCS),香港區的聯想排第5,南韓LG排第7。

 

 

  以數量計,南韓以28間企業領先,台灣(22間)及印度(17間)緊隨其後,香港是梗頸四,中國有兩間。

 

 

TCS研智能方案 助長者

 

TCS亞太區主席Vish Iyer相信,業績表現與可持續表現成正比。(TCS提供相片)

 

  奪得首屆「亞洲企業可持續發展排名」第1位的TCS,是一家IT服務、諮詢及解決方案供應商,根據其2012/13年度企業可持續報告:人均碳足跡減40%,其中耗紙減76%、耗電減33%、耗水減13%。義工時數合共90,828小時,並贏得2013年度CRF機構頒授的「歐洲最佳僱主」。

 

  TCS亞太區主席Vish Iyer向本報記者表示:「相信業績表現與可持續表現掛鈎,愈醒覺到社會責任者,長遠必然愈成功。我們員工逾30萬人,辦公室設施的環保水平肯定會影響社會。故所有建築物均安裝雨水收集系統,可快速補給地下水供應,冀2020年達致water neutral(減低水足跡)。」

 

  TCS為財會界、傳媒及娛樂、能源及公用事業等客戶設計及提供智能解決方案時,全線供應鏈(由原料、生產、物流、使用到廢置)都要求符合低碳及可持續原則。

 

  最新消息:今個月頭,TCS剛公布與新加坡管理大學(SMU)開展第二期3年合作,共同研發城市智能解決方案,其中特別針對銀髮族生活需要。因為當地20至64歲人口減,而65歲以上人口增,長者所獲照顧趨減,生活上急需額外幫手。

 

CSR Asia 員工增10倍

 

CSR Asia主席Richard Welford指,亞洲交易所及投資者是催生ESG報告的雙重力量。(資料圖片)

 

  首屆「亞洲企業可持續發展排名」可說是主辦機構CSR Asia創立10周年的一份賀禮。2004創立至今,機構人數由4人蚊企壯大10倍,現於香港、星馬泰、印尼、日本、英國都設有辦事處,曾助最少150家企業制定可持續策略。CSR Asia創辦人兼主席Richard Welford一生事業跟可持續環境及社會公義掛鈎,早在1990年代已跟The Body Shop、IBM等大企開發社會審計及報告方法。

 

  據他觀察,2014至2024年,CSR將是商界一個重要課題,他預期將會出現重大變化:亞洲交易所將進一步要求企業提交ESG報告,投資者亦對可持續發展企業更感興趣。去年9至10月,Richard就曾接受港交所委託,為超過1,000家上市公司提供12堂課,講述如何撰寫ESG報告。

 

產品出廠 需可全線追溯

 

  將來即使最蚊型的社區組織,亦能透過社交媒體發聲,要求增加資料披露,令企業更認真看待其社會及環境責任。他與嘉賓講者、英國標準協會(BSI)亞太區董事總經理David Horlock都不約而同提出,社會人士會要求加強監察及可追溯每批產品及服務。故企業不能開張支票就算數,需建立更有意義的社區投資策略。

 

  企業需更包容社會需要,為弱勢社群、中小企創造就業及機會。高峰會期間,社企教父紀治興宴請逾100位企業行政人員,主題與Richard倡議的「創共享價值」不謀而合,席間康業、香港寬頻、畢馬威都有發言。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