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1-19 09:51:07

新加坡餐飲社企 不賺錢怎去幫人?

撰文:張桂芳 攝影:Dennis、受訪者提供

 

  早前在《闖進外地社企-新加坡篇》的專題報導中,為大家介紹了幾個到訪新加坡的社企。

 

司徒保華(左)和許承俊(右)於本年度的社企民間高峰會作分享

 

  其中兩個社企的靈魂人物,包括Eighteen Chefs的老闆司徒保華和Dignity Kitchen的行政總監許承俊最近來港於本年度的社企民間高峰會作分享,如何利用食物去改善社會問題,而他們均相信一間成功的社企,首要的條件並非是有一個驚為天人的意念,而是要有方法,令生意成功。

 

Eighteen Chefs:賺錢最緊要

 

 

  司徒保華有著黑道大佬的氣勢,他曾沉淪毒海,於2006年遠赴英國,成為Jamie Oliver首位華藉的入室弟子,回到新加坡後,聘請更生人士開餐廳,以大眾化的價錢吸引顧客,2009年更開了3間分店,可惜2010年欠下「周身債」,終使餐廳倒閉。

 

Eighteen Chefs的裝修

 

  不過司徒保華並沒有放棄開餐廳的理想,而是吸取了教訓,明白營商之道,賣美味的食物之餘,還要顧及Marketing。當他開Eighteen Chefs的時候,由於「18」在新加坡的語境裏,是和黑社會有關的,因此,他便收起笑臉,以嚴肅的樣子示人,因為他本人,就是Eighteen Chefs的標誌及賣點。而在各分店中,食客都能夠看到他的嚴肅大頭照。

 

  Eighteen Chefs聘請更生人士,到餐廳用餐時,或會碰見有紋身的侍應。Eighteen Chefs建立一種良好的「跟大佬」文化,司徒保華表示:「除了給他們一份工之外,更為他們訂立一個職場規劃」,因此,部分更生人士已做到經理級或總廚的位置。

 

司徒保華出了一本自傳,記錄他經營餐廳的經歷

 

  然而,司徒保華並不強調這「賣點」,他認為只是讓「每個人的待遇都平等」。他著緊的是生意上的賺蝕,在訪問途中,他分享的是餐廳的財政道路,甚麼時候開始賺錢,他更透露未來半年,餐廳會每個月都會開新分店。因為他相信「日日輸,不如不好做」。

 

  查詢:  http://www.eighteenchefs.com/v2/

 

Dignity Kitchen:授人以魚的困難

 

  司徒保華相信有錢賺就幫到人,Dignity Kitchen的許承俊則採用左手搵錢右手幫人的理念,即從商業機構贊助所得的收入用來培訓和請老人家用膳,建立各種社區關係。

 

許承俊堅持每個月都請住老人院的老人用膳,可以讓他們出外走走

 

  新加坡其中一個飲食特色就是熟食市場多,場內每間店舖專注賣一類型的食物,Dignity Kitchen就是其中一個,它更多了一層意義,就是成為殘疾人士的職業培訓中心。

 

  走這條路並不容易,除了是賺錢的問題,還是對學員歧視的問題,許承俊坦然中途也想過要放棄,但一方面他相信「一個人25歲開始賺錢,50歲好應該回饋社會」,另一方面,面對殘疾人士的請求,他沒有拒絕的勇氣。

 

為盲人而設的點字收銀機

 

  Dignity Kitchen主要教導肢體或生理殘障、精神康復、智商低於70,以及釋囚、未婚媽媽、被虐者等人士做小販及飲食的技巧,並於Dignity Kitchen實習,讓他們有求生的技能。他撰寫的小販MBA課程,因應每個學員的困難而設計工具,以金錢去提高他們的專注力,使學員能於衛生考試中合格。

 

許承俊為學員別上他身上的名牌,誰知演變成「標籤」

 

  另一方面,由於有肢體有殘障的朋友,工作效率沒有很高,為了得到顧客的體諒,他為學員別上名牌,誰知演變成「標籤」,顧客嚇得不敢光顧。許承俊表示:「社企不是慈善機構,既要賺錢,又要創造社會利益」。兩年下來,他終於能有人工時,就知道,他做到兩者兼顧。他更透露今次香港之行,除了分享經驗外,趁機亦物色在香港開分店,不過因兩地大排檔的飲食文化差異,他表示:「可能開7間,才能夠變成1間香港的大排檔」。

 

  查詢: http://dignitykitchen.sg/home/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