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1-26 08:00:00

關愛做湯底+共融作調味 大快活食出愛心人情味

 

  要在企業內建立「關愛文化」,就要由員工開始。

 

 

  大快活集團行政總裁陳志成先生說,當員工感受到被關懷,自然會將這份關愛散播給顧客。

 

  四年前,公司更參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計劃,把關愛進一步推展至少數族裔人士。

 

  陳志成先生說:「大快活的活,代表頭腦靈活,我們的企業社會責任 (CSR) 策略亦是如此,很有彈性和靈活,只要知道誰有需要,公司又能幫得上忙的,我們就會義不容辭。」

 

  除了廣告形象、食品及營銷策略外,在行政總裁陳志成的眼中,「關愛文化」也是一種能夠突出企業形象,令品牌與別不同的方法。「關愛社會、關愛顧客,一方面是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另一方面無形中與顧客建立良好關係,顧客對你印象佳、有感情,自然會多點光顧你。」

 

食得開心 ─ 讓關愛散播快樂

 

  陳志成領導大快活建立關愛文化,首先從關愛員工做起。「當員工感受到被關懷的幸福,才會對顧客好,顧客又會對他們好,形成良性循環。」陳志成表示:「我們先由舉辦員工生日會、水果日、康樂活動等開始,增加前線、廠房、寫字樓員工之間的溝通;還成立了教育基金、在過節時送節日食品給他們,好讓他們的家人也能感受溫暖。」

 

 

  此後,大快活逐步把「關愛」在分店散播,除了聘用智障人士外,還在細微之處花了不少心思方便有需要的顧客。「我們在出入口加設斜台,又把一些固定座椅改為活動式,方便輪椅顧客使用;餐枱亦加了防滑表面,這樣長者放枴杖便較穩陣。」員工眼見公司這些細微的關愛行動,都主動在前線配合。「看見行動不便的客人,員工會主動幫他們購票、取食物。」陳志成不諱言有些食肆不大歡迎殘疾人士,他則希望大快活能讓他們感到關愛。「這些客人來和我們的員工聊聊天,已有助改善他們的社交生活,不用整天困在家裏。」

 

  部份大快活的屋邨分店又定期舉行 Happy Day。陳志成語帶感慨地說:「香港社會雖然很多人物質不匱,但其實仍有很多基層小朋友礙於交通費昂貴,未必能經常出外玩。我們的 Happy Day,雖只有一些簡單攤位讓小朋友玩遊戲、唱唱歌,拿些小禮品,但這樣已能令他們開心一整天!」

 

食出共融 ─ 家庭POWER UP

 

 

  大快活在2010年時,和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下稱麥理浩夫人中心)的家庭 POWER UP 跨種族「家、鄰、社」社會資本計劃(註1)展開合作,進一步以推動共融來履行CSR的理念,藉此把關愛文化帶出去,令更多人受惠。雙方主要的合作模式(註2),是由麥理浩夫人中心轉介少數族裔人士到大快活工作,由雙方共同為新入職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中文及職業技巧培訓;麥理浩夫人中心又為大快活的本地員工舉辦多元文化敏感度訓練,講解南亞族裔的文化、生活習慣、宗教和相處要點等,促進不同族裔員工之間及管理層與少數族裔下屬之間的融和關係。

 

 

  原來大快活早於十多年前已開始聘用少數族裔做洗碗工人,因為當時聘請本地工人已不容易。「但這股新的勞動力,同時衍生了溝通和文化差異等問題,於是我們便開設中文班,並且培植中文較佳的少數族裔員工當組長,幫助不同種族的員工溝通。」陳志成坦言,這些關顧少數族裔員工的做法,只是出於他作為管理層的信念,認為應當設法栽培員工,幫他們提升能力。到參與計劃後,對多元文化有更多認知和關注,推動共融便成為了大快活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新模式,到今日大快活已成為一所共融企業的模範。令陳志成欣慰的是,很多員工亦很支持公司的做法,認同這樣能幫助少數族裔,促進公司內多元文化氣氛,令大家工作更融洽。

 

  陳志成說:「增進本地和少數族裔員工的溝通交流是很重要的。當公司有共融、關愛的氣氛,少數族裔員工感到被尊重,就會更有歸屬感。」不說不知,現時大快活的三千多員工中,少數族裔約佔8%。首位少數族裔員工娟姐,已加入了公司二十多年!來自巴基斯坦的她坦言最初也面對語言不通的問題,一度想過離職,但現時已升到二廚,更成為公司的「跨文化溝通大使」,負責新入職員工的培訓工作。陳志成笑說:「公司拍宣傳相片,我也會叫少數族裔員工代表一起參與,大家無分彼此!」

 

食出人情味 ─ 製造幸福滋味

 

  自言很愛吃的陳志成,認為大快活食品的美味之處在於濃濃的人情味。「曾在屋邨分店見過兩父子,津津有味地分吃一客豬排飯。我發現只要人情在,不用珍饈百味,已能吃得很開心,最重要的是身在福中要知福。」這些點滴片段啟發了陳志成,在可行範圍內,儘量發揮食物的「開心力量」,為顧客製造幸福滋味。「例如有段時間媒體常常說厚切黑豚如何美味,但對負擔不起的市民來說便『得個恨字』。於是我們便推出平民版的厚切黑豚,令基層顧客都有機會嚐嚐。」他又留意到屋邨有不少長者家庭,兩老晚上有時不想大費周章去弄飯而出外晚饍,於是便推出無味精少菜,希望帶給顧客吃「住家飯」的感覺。

 

 

  「若你問我香港有沒有人情味?我一定答有!」陳志成笑言從事飲食業最「著數」,因為人每日都要吃東西,大家透過食物經常接觸,很容易連繫起來,散播人情味。「特別是屋邨分店,很多員工和顧客就像街坊,彼此很熟落,常交流買菜行情、閒話家常。」店內放置的籌款箱為不同慈善機構籌款,也經常放得滿滿。陳志成打趣說:「難道特別多好心人光顧大快活?不是的,其實香港有很多有人情味的人,只是比較低調罷了。」

 

  註1: 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一直致力協助少數族裔,2004年起在基金撥款下,先後推行過「色彩之城」─多種族色彩社區及關愛南亞裔青年師徒計劃、「互助共享創明天」─多種族弱勢社群自強互助計劃。在2010年推行的家庭POWER UP跨種族「家、鄰、社」社會資本計劃,銳意連繫民、官、商合作,希望為少數族裔拓展工作機會。

 

  註2: 其他合作模式,包括合辦「如何與少數族裔同工及顧客相處」講座、舉行「南亞裔青年就業啟航日」、於大快活分店合辦「南亞文化展覽」等。

 

  轉載自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通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