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2-17 08:00:00

設計師出招 推動社會反思

  有香港設計師以cafe作平台,不止賣咖啡,還提供創意想法;另一位設計師則成立專為服務社企項目的平台,為社企提供連串支援。

 

  二人均希望,藉平台的建立,推動人們反思社會,找出不同的生活可能性。兩人均會擔任本周日舉辦的TEDxKowloon演講嘉賓,就主題「轉念反思」分享自身創作經驗。

  

Studio式咖啡館 玩盡無限可能性

 

城市設計師黃駿賢。

 

  黃駿賢(Tim Wong)是香港人,於美國長大。城市設計是他的專業,但他認為:「要創新或者解決一些大問題,都需要不同的專業知識。」

 

  他續說:「屬哪一門專業並不重要,最重要是知道如何做到要做的事。」當中包括如何跟其他專才互相配合。「Compass over Map」是他的座右銘,意思是大方向清晰,比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往哪走更重要;過程中有無限可能性,只要朝準目標進發即可。

 

  後來歐美經濟衰退,黃駿賢決定由美國回歸亞洲發展,想開一間Open Studio,以咖啡館為幌子,聚合不同界別專才,大家互相交流和分享想法,一同完成創意項目。

 

港主流文化太強 不利創意

 

  他考察過幾個亞洲地區,包括出生地香港。「香港的創業成本太高,人才很多都已被大企業聘請。」他說。「但最大問題是香港主流文化太強,稍為偏鋒已覺得你很奇怪。」他又指:「香港人很愛講:『是這樣的了。』覺得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何不改變一下想法?香港只是地圖上的一點,在香港做不到,那就去別個地方做。」

 

  黃駿賢最終落戶台灣。「台灣的營商環境有利中小企生存,你看當地有九成多的公司都是中小企就知。不過中小企多主攻本土市場,大企業則多做出口,兩者之間有斷層,這正是機會所在。」他的創業大計,是以中小企的模式運作,再「link up globally」(聯結全世界)。

 

交流合作平台 連結全世界

 

  2011年,他應邀赴日參加TEDxTokyo時,發現了FabCafe Tokyo,營運概念和他心目中的Open Studio很相近。他第一個反應是很失望:「還以為自己的想法很創新,但原來已經有人在做,而且做得比我想像中好。」慶幸他馬上轉念。「好的計劃,不會只得一個人想到。」他即晚通宵完成第一份計劃書,經朋友介紹向創辦人自薦。「我不是要在台灣開一間FabCafe分店,而是要將之連結全世界。我從FabCafe Tokyo上看到機會。」二人一拍即合,FabCafe Taiwan由是誕生。

 

FabCafe Taiwan不止賣咖啡,還提供創意想法。其中一個項目,是將大型汽車製造商的概念車設計,加入四驅車玩具之中,呈現創新設計和機器的不同可能性。(受訪者提供)

 

  作為一個讓有不同專長和想法的人交流和合作的平台,FabCafe Taiwan利用近年興起的3D打印技術,將創新設計化為實物。例如近年再度流行的四驅車玩具,我們跟雙星(四驅車玩具生產商)和日產等合作,將概念車的設計加進四驅車玩具之中。黃駿賢說:「廠商只會做機器,而不會想機器的可能性有幾多;設計師也有很多想法,但不知能否做出來。FabCafe Taiwan就透過一些活動和項目,將不同可能性呈現出來。」

 

  黃駿賢相信,人和城市一樣具備無限可能性。「80年代台灣經濟下滑,才開始思考生活,誠品因而發展起來。所以,當遇到挑戰時,這個城市如何面對才更重要。」

 

 

反思設計專業 CoLAB義助社企

 

平面設計師林偉雄。

 

  林偉雄(Hung Lam)是平面設計師,他創立的CoDesign,主力為商業和文化項目做平面設計。在自立門戶前,他曾替著名設計師靳埭強打工,來頭不小,設計之路理應平坦,但他卻時刻反思自己的設計專業。

 

  「設計是一種天賦,但我的設計是否『到地』?我問自己,我的設計對這個社會到底有何益處?人的生活有否因為我的設計而好過一點?」林偉雄不斷問自己。後來他到日本參加一個主題為「設計如何改變社會」的研討會,與會的設計師討論的再不是設計美感,而是設計如何改善社會。「這實在很搞笑,設計本來就是為了改善社會。」他說。

 

為社企做設計 宣傳建品牌

 

CoLAB與肥皂手作者合作推動「區区肥皂」,希望藉手造肥皂項目,讓婦女自力更生。(資料圖片)

 

  後來他跟一位社企朋友去聽「社企高峰會」,終於明白到自己的設計專長對社會的價值和貢獻。「我為商業項目做設計,只要換個『餡』,同樣也可以為社企項目做(設計)。」他於是成立CoLAB,專接小本甚至個體經營的社企項目。

 

  林偉雄指,商業、文化和社企就好像三個交疊的圈,「而CoLAB的位置,就是在3個圈中間。不止為社企做設計,還會做品牌建立、宣傳和包裝等工作。」很多創意工作者有好的手藝,但對商業的知識欠奉,林偉雄就貫通三方。「以往的商業項目是,完成設計服務後,任務就完成;社企項目則是長期合作,大家是拍檔,不再是客戶和設計師的關係。」

 

  CoLAB吸引了一些創意工作者,包括「區区肥皂」創辦人Bella Ip。「她看到社會有太多不公平的事,大企業壟斷市場。她想推廣另一種生活方式,改變人們對生活的看法和態度。」林偉雄續說:「她靠製作手造肥皂已能維持生計,就想將理念分享開去,希望其他婦女也可以如她一樣。」林偉雄很認同這理念,二人一拍即合,收入則來自產品分成。「我不會無償幫人,但我要授人以漁。」

 

  但到底能幫到多少人?林偉雄坦言不多:「但即使只得1人受惠,都是幫了人。」他續說:「但不要只想幫人,有時候不害人已經很好,至少不加化學物的肥皂不會傷害到消費者。」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