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2-10 08:00:00

社本先鋒陳頌恩 - 人人都是寶石

  陳頌恩姑娘是位資深社工,尤為擅於籌辦建立社會資本的計劃。陳姑娘在2004年已投身第四期基金計劃「小麥草創美坊」。

 

陳頌恩姑娘

 

  當時香港正值經濟不景,出現了大量15至24歲、中三程度的待業青年。陳姑娘在計劃中努力為這些青年配對良師,接受化妝、攝影等不同的技能培訓,在良師教導青年專業操守、待人接物之道,以及分享人生經驗時,雙方逐步建立互信關係。同時,良師亦能學習到如何跟青年人溝通,改善自己與子女的親子關係。

 

 

  「小麥草創美坊」完結後,在2011年,陳姑娘服務的東華三院天水圍綜合服務中心,成功獲基金撥款,推動第十七期的「天友伴」青少年及其關顧者身心健康發展計劃,可見她的工作一直與社會資本有緊密關係。

 

我們都是寶石藝術家

 

 

  「我深信,每個計劃當中的『受助者』,都是一顆顆未經打磨的寶石,是在為生活奔馳的『藝術品』,只是未在大眾眼前呈現光華而已!社工的首要任務是慧眼識英雄,猶如藝術鑑賞家,明白他們的真實需要,同時亦能協助他們呈現未被發掘的寶貴一面。」陳姑娘相信即使是被社會忽視或被標籤的人,都是一塊寶石,必有他獨特的、具價值之處,就好像她以前推行「小麥草創美坊」計劃時遇到的一名15歲少女。

 

 

  陳姑娘娓娓道出這個故事:「在建立社會資本的工作中,最令我感動的是一位中三後便輟學的女生,她的父母因工作關係一直長居內地,她在港需長期寄居在親戚家中。由於缺乏家人關心,她便經常流連街頭,在外過夜,亦沒有找工作,天天無所事事。」陳姑娘表示這些低動機、低學歷的青少年,既染金髮又吸煙,社會很多時已矮化了他們。「後來經朋友介紹,她參加了『小麥草創美坊』計劃,配對了化妝良師,生活出現很大變化。她對化妝非常感興趣,不斷參加計劃內的義務工作,為不同的社區人士免費化妝。由於她對化妝頗有天份,所以很快便得到身邊人的認同及讚賞,性格亦由以前吊兒郎當變得具有責任心、守時、開朗、自信及積極。最後,更得到非常作 MAKE UP FOREVER Academy 化妝學校給予工作機會,使她成為年青的專業化妝師。」

 

  陳姑娘認為參與整個「小麥草創美坊」計劃,令她有很大的得著。她說:「這個計劃擴闊了我的眼光,讓我在短時間內接觸不同人士。期間我喜見原來人的可塑性可以很高,不管是自己、同工、參與計劃的青少年、良師,以及計劃的合作夥伴,都可以在新理念下一起合作和商討,在互助互勉後產生共識。對我而言,無形的社會資本就是這樣構成了!」

 

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感動

 

  「天友伴」青少年及其關顧者身心健康發展計劃,是陳姑娘第二次參與推行的基金計劃。過程中陳姑娘對社會資本有了另一番體會:「『天友伴』計劃比『小麥草創美坊』複雜得多。『天友伴』搭建了一個『醫、福、社、校』跨界別協作模式,以支援受初期精神病困擾的青少年及他們的家人。雖然建立協作網絡需要更多工夫,但看見凹凸互補的力量原來可以救助那麼多有需要的人,我很感動!」

 

 

  陳姑娘憶起計劃與元朗中學校長會緊密合作,因而令一位「天友伴」義工有機會在其就讀的學校,透過計劃去協助一個患上廣泛焦慮症的女同學。原來這女同學一向十分害怕上學和其他同學的眼光,曾試過近半年沒上學,甚至有自殺念頭。因為學校參加了該計劃,在義工鼓勵下,她經常參與計劃的活動,與其他參加者建立了關係,亦接受了計劃的重要協作夥伴──青山醫院的精神科醫生治療,現在已經可以重過正常校園生活。陳姑娘欣慰地說:「這女同學已成為了我們中心的扭波班及甜品製作班的導師,這些都是我之前想像不到的。」

 

結語

 

  陳姑娘認為「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感動」,是社會資本繼續滾動的原動力。當在計劃中擔當不同角色的人,因受到感動而真心相信社會資本,並內化成個人的理念和價值觀,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去身體力行,為社區帶來互信、互助、互惠的關係,建立社會資本!

 

  陳姑娘總結:「推展基金計劃的同工,從事的就是協助社區建立『互信、互助、互惠』關係的『藝術』工作。透過計劃的活動,為青少年、婦女、街坊,甚至企業建立及發展這種關係,過程一點也不輕鬆,因為人與人的關係從來是一門藝術,要平衡各位的需求、價值觀、理念和行動。希望各位同路人共勉之!」

 

  轉載自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通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