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1-07 08:00:00

陳淑薇May姐 發揮社會資本精神

  2008年獲委任為社會資本摯友的陳淑薇(人稱May姐),從事新聞工作三十多年,現任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是時事節目《政經星期六》及《政好星期天》主持人。

 

 

  May姐與基金的緣分源於採訪,透過與基金計劃參加者接觸,May姐見證社會資本於地區建立的成果。

 

紫金色頭髮青年 整餅尋自我

 

  2001年政府宣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建立香港的社會資本,記者出身的May姐對這個新基金、新概念充滿好奇,她出席了基金初期舉辦的分享會發掘新聞材料。「一位染了紫金色頭髮的青少年分享他以往無心向學,終日留連街頭令母親擔心,但自從他參加了基金資助的青少年計劃,發掘了自己對『整餅』的興趣,不但學識一技之長,亦尋回自我。」

 

  May姐說這件看似平凡的小事足以令她感動不已,她認為基金的工作十分有意義,「透過基金與不同社群接觸及訪問,令我了解社會上不同階層的需要,亦使我明白社會上每一個人各有長處,無論他們學歷、背景如何,只要其興趣、經驗及潛能被善用,已是很好的社會資本,足以推動社會發展。」

 

  2000年初,經濟低迷,港人生活在「沙士」的陰霾下,而新市鎮落成亦衍生種種社會問題,當時May姐接觸了不少基金資助的計劃團隊,訪問社工、參加者及學者,希望從中尋找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

 

新移民婦女取諸社會,用諸社會

 

  「不少參加者做到角色轉化,由受助者轉化成助人者。我很喜歡這些小故事,因這就是實實在在的人情味。好像天水圍及東涌這兩個新市鎮,雖然一直被人形容為悲情城市,但我接觸的新移民婦女,她們都是努力自強、刻苦奮鬥及互相扶持的。」

 

  May姐說她認識一位東涌婦女Rita,九十年代由內地跟隨丈夫移居香港,在港人生路不熟,住在東涌又偏離市區更顯得孤立無援。其後,Rita參加了基金資助香港離島婦女聯會賽馬會婦女綜合服務中心推行的「陽光社區計劃」,當她的孩子在社區中心補習時,她就教其他小朋友學普通話。Rita從此建立起自信及滿足感,她形容不但不需再依賴他人,而且對社區亦有所貢獻。

 

  「Rita積極融入社區,受助後再貢獻社區幫助更有需要的人,真正做到取諸社會,用諸社會,充分發揮社會資本精神。」

 

張開雙眼 敞開心扉

 

  May姐認為社會資本理念在於加強鄰舍關係,使大家互相關懷愛護及扶持,提醒大家關心及欣賞別人,避免自以為是,她認為這些素質在現今社會,非常重要。

 

  「都市人生活太過忙碌,只顧自己而忽略身邊的人,如果能夠推動社會資本,讓大家張開雙眼,敞開心扉去了解其他人,讓社區人士明白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的重要性,彼此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整個社區是好事。」

 

摯友網絡五周年

 

  出於本身與基金理念相近,所以當基金五年前成立摯友網絡,May姐亦一口答應成為創會會員。May姐現擔任社會資本摯友策劃及發展小組成員及文化傳播小組組長,談到摯友網絡過去五年的發展,May姐認為「快、好」,她亦認同摯友的角色非常重要。

 

 

  「摯友來自不同的專業界別,每一位摯友各有所長及網絡,透過不同角度及專業去探討及解決社會問題,可互補不足。」她認為從事文化傳播的摯友,由於他們每日會接觸不同的人,會特別了解不同的社會問題及需要。而接觸面廣,亦有助推動網絡的建立。

 

  May姐續稱雖然摯友們業務繁忙,但每一位摯友都無私忘我,盡力為建立社會資本出一份力,亦令她非常感動。

 

收風易 + 正義權 + 開心八 = May姐

 

 

  最後,問到May姐在基金吉祥物─社會資本十兄妹中,她最喜歡哪個?May姐說收風易、正義權及開心八最能代表自己。「因為從事傳媒行業一定要記性好、消息靈通和觀察入微,這正正是收風易的特質。正義權也很適合,因為他代表著正義,會抱打不平,幫助弱勢,儆惡懲奸。我亦十分喜歡開心八,因為他喜歡笑,為人樂觀。雖然有說我樣子嚴肅,經常大聲說話,但我則認為自己平易近人,並常帶給人歡樂。」May姐表示只要我們每個人能尋找自己的社會資本十兄妹並貢獻所長,就能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轉載自勞工及福利局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通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