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04-30

簽卡數只還min pay,愚蠢之至

  這一代的年青人的優點是認識和接受新事物很快,但缺點卻是對一切舊有的生活態度和觀念,都抱著嗤之以鼻的反應,例如減少消費,應該說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養成儲蓄的習慣。

 

  他們花賺回來的錢,還花借回來的錢,刷信用卡買東西,向財務公司借錢去旅行。他們不但認為自己沒問題,反而認為我認為這樣做有問題時,是我有問題而不是他們有問題。

 

  曾經在一個理財論壇上提及借信用卡或財務公司的錢,利息高昂,但有年青觀眾竟然說借信用卡錢最好,因為可以只付最低還款額;我說那滾存的利息更高,欠的錢會愈來愈多,完全不合比例。不過,他們並不認為重要。

 

  以前公司有個年青同事,他為了省錢也為節食,每天吃的早餐午飯也不多,先不管營養價值,他會一份15元的腿蛋治,午餐30元兩餸飯,但一切仍可接受。奇怪的是他午飯時一定買一款飲品,價錢比他吃的午餐貴,而且糖份超高。他又會去買咖啡,而且是焦糖咖啡加一大份cream。

 

  問他知道糖份高嗎?他說知道,但因為好飲,他沒有再說下去,卻也不用說下去。我相信他是知道他一個星期下來,不但沒有省下錢,還會花多了不少;他確實節了食,但吸收的糖份差不多日日超標。

 

  其實他為了省錢,所以吃的早餐及午飯也挑最平的東西去買,這也是無可厚非;但為甚麼貪圖一剎那的快感,去買一杯超甜的飲料,而且又是超貴呢?

 

(iStock)

 

  以往我會提點他們一下便算,始終是別人的事。但近年我嘗試用方法去引導一下他們,他每月收入16000元,住在爸媽的家,沒有付家用,每晚沒出街便回家吃飯,基本上16000元是個人消費為主。我嘗試勾劃他的支出明細,如下:

 

  每月交通費60元X22日=1320

  每月早餐午餐45元X22日=990元

  手機網絡加上聽歌和看電影軟件每月大約1000元, 

  每月飲品/咖啡50元X22日=1100元

  每季衣服鞋襪6000元

 

  他交稅不多,一年約1200元左右;若從這份支出看,他每月平均支出是1320+990+1000+1100+(6000X1/3)+100=6540。我不知道他每月應酬多少,但相信他應該有錢剩下來,怎知……

 

  「沒有啊!我還欠幾萬元卡數啊。」當和他交談時,他說。

 

  我有點驚訝問:「怎麼可能呢?」

 

  原來他上網打機用了很多錢買武器買裝備,又經常和朋友吃飯食自助餐,而且喜歡買名牌,基本上到了每月月底已經沒有錢的地步,唯有簽卡找數。和朋友吃飯時,他最喜歡簽卡埋單,然後收回朋友錢套現用。

 

  問他知道卡數的利息高嗎,他說知道;問他為何不問父母借錢代還,然後分期還給父母時,他說不想他們知道。

 

  我以為他不會聽我的一套時,他看著他的支出明細表,竟然說「原來我每天買一兩杯飲品,一年花了萬多元,真的少數怕長計」。我說保留現金作投資,建立財富管理,最終提供被動收入,是十分重要的。

 

  第二天開始,他沒有再買飲品,而是喝公司的咖啡,還說簽卡數只還min pay,自己十分愚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