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1/2020 10:43

《駐京專電》周小川:資產價格不納入通脹考慮已不行了

  《經濟通通訊社駐京記者黃燕明27日北京專電》人行前行長周小川在央行政策研究專欄發文表示,資產價格不納入通脹考慮已不行了,怎麼納入還需研究。  周小川在題為《拓展通貨膨脹的概念與度量》的文章中表示,傳統的通脹度量現在面臨包括較少包含資產價格會帶來失真、以甚麼收入作為計算通脹的支出籃子等方面的不足和挑戰。周小川認為,過去投資品價格和資產價格可另行考慮,現在再這樣做恐怕已經不行了。未來養老金和醫療支出都很大,依賴投資回報且具有長期性。資產價格除了影響到企業的擴大再生產,還涉及基礎設施、環境保護等公眾性消費問題,不納入通脹考慮已經不行了,但怎麼納入還需要研究。  文章稱,通脹既是人行觀察經濟金融狀況的終極變量,也常是一個中間變量。傳統的通脹度量會面臨幾個方面的不足和挑戰:較少包含資產價格會帶來失真,特別是長周期比較的失真;以甚麼收入作為計算通脹的支出籃子;勞動付出的度量如何影響通脹的感知;基準、可比性(Comparability)和參照系。當前不少國家的貨幣政策面臨著不能有效達到通脹目標的問題。需要明確要達到的目標,以及如何對目標進行測度。測度對於經濟社會而言是相當復雜的,可能需要更廣義的通脹概念;如何對通脹進行測度,值得進一步深入的研究。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A股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