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2021-01-21 00:13:53

【脫歐之後】分析:脫歐不利英企盈利 買英國樓享受英鎊升值

  英國與歐盟經過長達10個月的漫長談判,終於在去年底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元旦日起英國正式脫歐。分析認為,脫歐後不利英企盈利,不建議投資於英國股票,但在美元長期貶值的趨勢下,英國房產料受惠英鎊升值。

 

分析認為,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達成協議,對英國市場不會構成震盪,但脫歐會對英國企業盈利帶來影響(Shutterstock圖片)

 

 

  雙邊貿易協議的部分重點包括:在關稅方面,英國去年底正式脫離歐盟單一市場,貨物跨越英吉利峽進出口時,減少雙方企業的繁複程序,豁免雙方貨物的關稅或配額。在漁業方面,歐盟漁船將在5年半的過渡期內逐步將漁獲量的配額減少25%,之後雙方將針對歐盟漁船在英國水域的魚獲量進行談判。若歐盟不滿談判結果,可以對英國實施經濟措施。

 

黃子燊:脫歐對市場不會構成震盪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分析師黃子燊認為,英國與歐盟就英國脫歐達成協議,英國在新的營商環境下,只是一些貿易條款有所不同,對市場不會構成震盪,因之前市場已對負面的影響作出反映。長線而言,英國金融市場會重回正軌。  

 

籲減持歐股 增持美股

 

  黃子燊又認為,相信新冠肺炎的問題今年會獲解決,問題料只屬短暫。對於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投資策略方面,他建議減持歐股,因看淡當地經濟及復甦前景。他建議增持美股,因美國市場擁有不少創新科企,料將帶動經濟增長。

 

美元長期貶值 長線利投資英國房產

 

  他解釋,英國經濟去年甚差,該行並不建議投資於英國股票,因脫歐對英國企業盈利帶來影響。相反,在全球央行採取貨幣寬鬆的環境下,有利於英國房地產市場的長線投資,因為在相比之下,美國的量化寬鬆(QE)規模較大,致令美元長期貶值,換言之,英鎊兌美元將會持續向升,英國房產因英鎊匯價而升值。

 

  黃氏亦建議投資者可考慮英國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因可享有穩定的派息,但不建議購買房地產股。

 

撰文:環富通基金頻道記者伍賜好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