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31/12/2015

聖誕是小耶穌出世的日子嗎?

朝拜聖嬰 I’Adoration de I’Enfant

木板油畫 畫成於1500年左右

應是三塊放在祭臺上的其中一塊

畫家:Josse Liefrinxe 黎芬西(1493-1505)

現展藏於羅浮宮黎賽留翼最高層法國畫廊第五室

 

  畫面的女人是聖母,嬰孩是耶穌,左邊的聖主教是捐畫者。畫家生平不詳,原是北方畫家,但在法國馬賽及普羅旺斯活躍,有文憲記載。他主要為教堂製作祭壇裝飾畫。

 

  在年底重要的節日無疑是聖誕節。但奇怪,在羅浮宮遍尋有關耶穌出世的畫像,實在不多,主題比較多的是苦難、下葬、復活、升天的故事。讀四本福音,他們都是從耶穌受洗或開始活動的記錄開始。對他的生日,不是那麼重要。

 

聖主教是捐畫者

 

  在教會頭兩百年間,沒有教徒會去慶祝生日,他們只紀念聖人致命的日子。比方,Peter,Paul是6月29日,那天是他們受死的日子。叫Peter的人的瞻禮日就跟主保聖人的致命日子。基督教文化對人的一生只視為過渡,死之後才是新生命的開始,他們信「永生」。故此,連耶穌哪天出生也不是早期教徒關心的事。

 

聖母

 

  聖誕節是新生事物,是中世紀十二、十三世紀才開始有這傳統。發明用馬槽教導孩童瞭解耶穌出世的玩意是聖方濟首創的(1181-1228)。這托缽修會團體主要在城市中活動,他們重新啟用形象來傳教。可以說,方濟各會對西方形象藝術曾有過很重要的推動作用。

 

  我收藏的掛曆中,有一張是Giotto喬托(1266-1276)畫的與聖誕有關的形象。還有一張稍後的道明我會士Fra Angelico (1400-1455)的聖誕畫。

 

喬托(1266-1276)的聖誕圖

 

  羅浮宮黎芬西那幅是1500年的。較早的聖誕形象真找不到。其實,教會重新接納形象藝術要在文藝復興後。

 

Fra Angelico (1400-1455) 聖誕畫

 

  可以斷言,慶祝聖誕是中世紀十二十三世紀開始的。法文用Noel,西班牙文及意大利文都與「誕生」有關,唯獨英語的Christmas看不出有任何的「誕生」關係。Christmas是Christ mass,基督的彌撒。現在到處都聽到Merry Christmas,但真的不知有何指謂。

 

  看清一點,那只不過是找個時段做正價大推銷,到新年後便搞減價大推銷,存貨可以清一清,方便再生產。

 

  現代的聖誕節已是極之商業化的節日了;聖誕老人與互送禮物被人熟悉的程度遠超耶穌、聖母、若瑟等。

 

  耶穌真的是12月25日出世嗎?仍是個疑問。現仍有不少地區是慶祝一月六號七號為聖誕日的。東正教與羅馬天主教就有不同的傳統,日期不一。

 

  但無論怎樣,這個年終比較長的假期也應是一年辛苦工作應得的開心日子。

 

  祝各位讀者歲晚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