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3/03/2016

愛國、愛共和

共和國的凱旋 Le Triomphe de la République

青銅像  初稿1879年 成於1899年

雕塑家:達魯 Aimé-Jules Dalou(1838-1902)64歲

在巴黎東邊國家廣場中央(Place de la Nation)

  2015年,此廣場在1月及11月再成為全球電視的焦點,巴黎兩次受恐怖襲擊後,這廣場再成熱點。巴黎的示威遊行路線一般都是由共和廣場或巴士底廣場遊行至這裡的國家廣場才離開。它是法國人熟悉的地標。

 

  旅行團若採東部入巴黎,很多機會途經這廣場,但對大部分遊客,它只不過是一個廣場而已,很少會注意到中央的巨大青銅共和國的凱旋雕像。藝術家達魯現不為人熟悉,在廣場的一角只有一間以他的名字為招牌的咖啡店;我敢打賭,大部分在這裏飲咖啡的法國人都說不出達魯是誰。時間已將許多記憶沖淡了,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當羅丹(Rodin)仍在掙扎於藝術市場時,達魯已經很有名氣;他成名於50歲後,主要作品都是在1882年後由市政府訂製。巴黎二十區中的公園裏有他12件雕塑,有19件擺放巴黎街頭或建築物中,拉茲義墳場有7件。這成績單可見他當時是頗有名氣的;但在二十世紀的現代主義教條影響下,他被人放到一邊,被冷落。他在去世前,將工作室的原件捐給市政府,有300多件,故此在市立的「小皇宮」博物館仍可看到他不少作品。

 

  他的生平很平實,不像羅丹,故肯定無人會把他的生平拍成電影。其實,他一直堅持共和信念,曾積極參與1871年巴黎公社,後因此被通緝,他帶全家到倫敦,自我放逐,41歲才獲大赦返回巴黎。

 

  共和國的凱旋無疑是他最有名的傑作。巴黎市政府為法國大革命(1789)一百周年而設的公開徵稿,早10年前,即1879年公開比賽。達魯當年做的石膏初稿仍在「小皇宮」博物館內。主題是對革命成果的共和國詠讚。 

正義與平等 

自由與人民力量的象徵

象徵共和國的女神 

勞動神聖 

教育的承傳 

豐盛富庶和諧社會的期待 

豐盛富庶和諧社會的期待2 

  銅像站得最高的是代表共和的女神,頭戴革命民眾的帽。獅子象徵人民力量,揮手的是自由。另外幾個符號是正義與平等,勞動神聖的歌頌、教育的承傳及豐盛富庶的和諧社會的期望。 

作品各部獨立而又整體統一

  細看雕塑的各組成部分,既獨立又很統一,它很有力地將有歷史感的市民的內心世界外化,將思想呈現於形象裏。

 

  1876年,達魯仍在倫敦受政治庇護;當時他被判終生要在苦工營渡過,他選擇避難。當年美國費城舉辦國際藝術展,法國準備選他一件作品去參展,但因他是在政治庇護,主办当局強行將他的作品放在英國館展出,遭他堅決拒絕,寧願失去出名賺錢機會,而當時他正靠朋友經濟上幫助过活。他雖暫離祖國,但心中的祖籍意識仍很濃。今天,恐怕有不少年青人對這種愛國、愛共和的感情很難理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