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11/2017

炒賣藝術品

  趙無極的作品,再一次以破紀錄的天價二億港元賣出。買家明顯是以投資角度競價,多於藝術價值而出手。

 

  亂世保本,除了磚頭地產,以及股票市場,還可大額投進藝術品買賣。對大陸人而言,特別是股市剛整頓,房地產過熱的時候。

 

  習近平一句「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為房地產泡沫市場定下了限期。下年三月全國人大會議,很可能就是重整秩序的一刻。要避開人為泡沫爆破,離場是最好方式,所以在三月前的這段時候,房子能拋售,就盡力拋售。

 

  售後所得,是一堆現金,手抱現金,只有損失。人民幣難以對外流通,要為資金找出路,藝術品就成了目標。普通的藝術品金額小,投資保值的尺度,遠遠不及名牌畫家作品。所以愈有名氣的畫家,就愈被追棒。

 

趙無極《29.01.64》

 

習近平明言:「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間接影響藝術品市場活躍。

 

  舊時拍賣行喜歡在香港舉行預展,把即將準備在紐約或倫敦拍賣的著名畫家作品,在香港作巡迴展出的其中一站。但有沒有發現,自從上年開始,拍賣行將各西洋名畫帶到香港,在香港拍賣,而且往往高價賣出,成績不輸歐美。為甚麼拍賣行有此一轉?就是看好資金未來去向,先試水溫。

 

  當然,要有好成績,必先要找到好藏品。有好藏品,便不愁買家,因為有的是現金。昨晚樂從堂的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開拍,雖然最後數分鐘,只有兩位競投者,在電話中互相出價,但先前不乏眾多躍躍一試的幸運的競投者。最後一億八港元扑槌,連佣金二億。

 

 樂從堂的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

 

  這種炒賣投資,自有一套操作方式,與藝術創作並無太多直接關係,因為大額成交的藝術品,都是二手交投,畫家本身難有得益,何況能賣出大額成交,都是作古了的畫家。

 

  最忌一些在生畫家,將這種投資商業模式與自己的藝術生命對比,看著一次又一次天價拍賣,但自己的畫作卻未能因此升值,感到沮喪失落。

 

  這些畫家並不明白,這些投資買家,在買賣時看待藝術品,就像看待貨物一樣。就像他們在期貨市場買黃豆、買白米,難道他們買的是農作物?如果以藝術品的價值看待,買賣的金額就不會如此瘋狂。

 

  我常見到有畫家因此自怨自艾。我不怪他,因為藝術家總是難以生存,在浮世慾海中,往往糾結在銅錢眼之間。大家都希望也能成就趙無極般的天價畫作,自己翻身,不必營役。但世間有幾多個趙無極?而趙無極已往生極樂,你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藝評 #拍賣 #藝術投資 #趙無極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