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9/03/2018

約定俗成的藝術月,你看到藝術品還是投資產品?

  三月是香港藝術界最忙碌的時段,畫展與藝術博覽會開到到處都是,這邊完結了,那邊則開幕,情況就像大家趕在龍年生子,似乎生到龍仔龍女就是好兆頭,倍易成功。

 

  能夠過關斬將在ART BASEL 佔一席位的畫廊,更覺高人一等,就像成功入讀男女拔萃,要劏雞還神兼開香檳慶祝。但畫廊在背後付出的成本,可能已經買到荃灣青龍頭豪景花園幾個車位。未見官先打五十大板,畫廊又不是賣情懷的慈善機構,當然不做蝕本生意。有這麼龐大的成本,自然要賣出巨額藝術品。

 

  弔詭的問題是,有能力收藏這些藝術品的收藏家,全球有幾多位?全球有幾多位能創造出巨額藝術品的藝術家?那些收藏家是否還未有收藏這些畫家的藝術品?如果已經收藏,他們又是否想為自己的藏品,多添同一位畫家的作品?所以多次參加全球各大藝術博覽會的 Team Gallery,決定 ART BASEL Hong Kong 2018 將會是畫廊參加藝術博覽會歷史的終站。

 

José Freire 決定 Team Gallery將不再參加藝術博覽會。(圖片來源:Art in America)

在藝術博覽會展出的作品,很多是每年都重複展示(圖片來源:Art Basel)

 

  有畫廊指出,他們希望聘請更多有私人銀行或金融投資行業背景的人擔當前線,這當然讓人了解和理解,因為巨額藝術品已非一般作欣賞用的藝術品,而是金融投資的投資產品。要當投資產品出售,讀藝術出身的人自然不適合在畫廊任職。但這是否藝術品創作且推出市場的本來原意?則按下不表。

 

  當然這是對投資銀行僱員的好消息,因為有多一種出路可以發展。覺得在傳統美國投資銀行大行做香港買辦不如意?在三月時不妨跳槽出來經營畫廊,或許能成就一片你意想不到的天空。而且身份看上去少了銅臭,在出入大小 Ball 場之間,在銅臭間更添一份高雅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Art Basel 2018 #藝術博覽會 #Team Gallery #José Freire #畫廊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