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5/07/2018

藝術家性格:反叛但尊重

  藝術家生來就是要夠反叛,更貼切是廣東話:寸。創作時要有一鼓勇氣,像麥克阿瑟說:Rules are mostly made to be broken。

 

  畫一幅好作品,多臨摹和學習,只是次要。藝術家最怕就是因循守舊,跟前人之影子前進。要突破,就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西方藝術之所以蓬勃且歷久不衰,就是因為敢在畫神之時畫人,敢將尿兜當作品。

 

  在西方的藝術世界,最排斥平庸,但在東方的國度,是槍打出頭鳥,或日文「出る釘は打たれる」,即是突出的釘子會捱打。

 

  歐洲文化鼓勵表達自我,人家有廣闊的包容胸襟。就算報紙專欄畫家將文翠珊畫到如巫婆般,報社也不會收到發自唐寧街十號首相府的一封律師信。當年香港某報刊把彭定康畫成毒蠍之樣,港督府府內只傳來一陣如陳志雲、謝賢、黃霑般的響亮笑聲。因為人家文化兼容叛逆且和自己意見相左的人,文化發展才能多元。

 

  鼓勵大膽突破偏激,反叛傳統,這不等於容許自我中心、目中無人,覺得自己就是一切,蔑視別人的各種創意,不去理解別人的思路就胡亂批評,像一匹戴了眼罩的馬,在賽馬場上躍開所有,不顧旁人,只以自己眼中以為的終點直奔。

 

  自視過高、目中無人,其實不只是藝術家應該避免,而是世上任何一個人也應該如此。真正的大師,就像真正的有錢人,有自知之明,默默耕耘,一切在舉手投足的細節中不言自明,從來不會在臉上自貼金花,亦不必穿金戴銀,要一群馬仔跟隨,然後告訴別人自己好有錢好疊水。反叛其實也可以很低調,而且不必公開互相攻擊。

 

  外國藝術家的反叛,都不是市井之事,拿着明晃晃的刀子或形跡不露的暗箭來殺害傷害與己不同之人。外國藝術家的反叛,是知識與智慧的結晶,可以有不同流派,但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於理論中突破出新的思維和創作。

 

  英國下議員的首相答問向來又激又寸。如果一個國家的文化,能在議會中體現,那麼你知不知道英國下議員議長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甚麼?除了肅靜 (Order),就是 The Prime Minister will be heard, and the leader of the opposition must and will be heard。包容並兼,即使堅持己見,表達方式就算多麼叛逆,大家也互相尊重。當然如果是身處在第三世界的國度,就則作別論了。

 

  read more:現代藝術是驚豔還是荒謬?

  read more:做自己是藝術家的天性!別讓「埋堆文化」吞噬了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藝術家 #藝術家天性 #歐洲文化 #畫畫 #反叛 #低調 #性格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