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3/02/2019

誰的追夢路不迷茫?由微電影到大銀幕,默默走過來的這位新晉導演

  香港金像獎提名名單出爐,眼前亮起了一個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像有個放大鏡把那名字凸顯出來,不可能忽略似的。

 

  約莫九年前,位於長沙灣青山公路旁的一棟新建成商業大廈高層,我認識了他。那時我剛畢業,得人賞識,到了一所廣告製作公司,擔任編劇。而他就是團隊其中一位攝影師。

 

  起初這家公司,大有願景,也接拍了好幾個正氣的製作,但或許要搵快錢,不久就偏了方向,開始往低俗裏去,並和幾位有名聲的導演,開拍了幾齣賣座,但敗壞社會風氣的電影。

 

  見盡身邊的同事日復如日地虛耗,抽着大麻,吐着噴霧,終日幻想。在整個公司裏,只有我和他較為投契。或許基於老闆喜好,製作公司的牆身到地板都是黑沉灰暗,讓人易感疲倦。所以很多時候,我和他都會待在製作公司閣樓的剪片室,即使那裏很侷促、樓底很矮,但那裏是唯一能見到彩色的地方。偶爾我們會聊些瑣碎,但更多是人生目標,最記得他說過想拍一齣人人讚好的電影。這番說話,在那時當然很虛無。

 

  我和他都熱愛電影,那時候他已經告訴我拍電影的理想,偶爾介紹我看某齣電影,又會送我首映票。他的分析獨到且深入,我也從他身上學懂很多知識。

 

  有段時候,為了幫公司賺錢,我們要拍攝一些非常無聊的錄像,其中一樣的工作是和幾位當時稱為嫩模的模特兒合作,希望通過影像,帶出她們不為人知深度。其實她們除了懂得擺款之外,便言之無物。所有深度,就是我和他在閣樓中想出來,再強加在模特兒上。有時我和他在工作上也感到無奈與沮喪,但最後他都能用幽默化解,以笑面對。

 

  我們原本以為在這製作公司工作,可以拍到自己渴望的電影,因為老闆在首次見面時曾承諾我們可以自薦劇本,他們會幫忙找投資和製作商。九年前,我們都很天真,半年之後,我們都知道自己天真一切只是用來招聘的晃子而已。

 

  工作半年後,我離開了。有天收到他的電話,說想參加鮮浪潮,題材是網絡欺凌,說要演員,我當然支持。不久後就聽到他得獎的消息。那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此後就只有在Facebook上見到他僅有的近況,然後他的電影在院線上畫,都是滿堂紅,然後突然他上載了一個10 years challenge,是他在北京參展的相片。

 

  他九年前對我說過那句簡單而又虛無的說話,在今天成了真實。九年是一個難行的路,恭喜你,李卓斌導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微電影 #導演 #李卓斌 #香港金像獎提名名單 #追夢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