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1/04/2021

拍賣的漏洞:如果我是壞人,可以如何借拍賣過橋?

 

  藝術品拍賣是一個很愉快的流程,你會享受於此,尤其是當你成功拍到心儀的藝術品時。但拍賣先天有很多缺陷,箇中有很多漏洞可以謀利,如果我是壞人,我會怎樣做呢?

 

  拍賣相比其他類型的交易,對於有心運用財技的人帶來無比優勢,至少有四點:

 

1. 大額交易

3. 買家賣家資訊保密

4. 部份地區不用查核買家資金來源

5. 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價格可以任由開價

 

  因為以上四點,拍賣就能變得複雜。

 

  杜琪峰監製的樹大招風,裏面很多幕,都見葉國歡如需要求人或托人辦事,都會帶一個花瓶,由被求者為一文不值的花瓶開價,葉國歡買單。

 

  這個花瓶只是一個代號,可以是任何物件。例如如果你知道某人即將一件藝術品放到拍賣,你有求於他,希望合法地把賄款轉到他名下,拍賣就是好場合。對方可能會在一個飯局上,向你明言這個即將拍賣的花瓶應值一億,拍賣行估價只是五千萬,你心神領會,自然識做。

 

  拍賣行估價通常比較保守,最主要原因是想刻意降低估價吸引競投。不過如果發現有一些以前不見經傳,近年忽然捧紅,以倍數形式高於估價成交,就要加倍留意。

 

  可以是持有大量藝術家的大藏家或畫廊想出貨,拋磚引玉,先花點錢在市場狂推價格,然後做點宣傳講某某藝術成就幾好幾好,再逐步散貨。整個計劃數以年計,雖不是快錢,但總轉手賺個滿,火捧就由他人接了過去。

 

  每一件單純的事情,背後可以有很複雜的人為操作。不過我知道拍賣行也在盡可能努力遏止壞份子搗亂藝術市場,包括:

 

1. 主動公開拍賣流程

2. 公開拍賣成交價格

3. 建立反洗黑錢團隊

4. 依據地方法例完善盡職審查流程

5. 開發區塊鏈以公開買賣家身份

 

  在拍賣上購藏必須做好功課,小心謹慎,最好找個可信任的專家幫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洗黑錢 #藝術拍賣 #藝術 #拍賣 #拍賣行漏洞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