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5/2021

對藝術行業充滿幻想與好奇?看看畫廊總監的日常

 

  很多人對畫廊工作都存在幻想與好奇,覺得就是一整天都坐在白皚皚的畫廊中,與藝術品為伍,一天工作便算完成。不知道不同行業的 receptionist 有沒有這種形式的生活?其他人我不清楚,容我分享我的日程。

 

  每天早上約五時半起床,把握寧靜時間,閱讀新聞報章。不止藝術報章,更重要是經濟有關的新聞,因為這會間接影響整個藝術市場。有時更要留意法庭新聞,例如某些判決也會讓藝術家在某地域的發展有所制肘。作為畫廊總監,必須隨時擁有這些資訊,向藝術家甚至藏家分享。

 

  由於自己有一些藝術家、藏家及大眾分享頻道,大約七時開始便組織每天希望分享的訊息。想在任何行業發展,都要把手放在相關的脈搏上,讓自己得到最貼近市場的消息,但每人只有一雙手,不可能觸及各個脈搏,畫廊總監要充當心電圖的角色,將感覺的跳動變成實在的數據畫面,讓人不必觸碰,光看光聽,就能得到所需。

 

  九時左右,開會後我會開始研究藝術品和閱讀。研究藝術品可以看實物,更多是上網看拍賣紀錄。藝術家太多,每個都有獨特故事,而他們的藝術品又有不同的內容反映,需要學習的東西不少。欣賞藝術品,需要很廣泛的知識。不是藝術收藏的技術知識,而是百科學問。例如 Joan Miro 的作品滿是大量符號,解讀就需要豐富的學養。以有涯隨無涯,只能盡量日積月累慢慢修養沉澱。

 

  午飯通常會約一位朋友見面。可能是久未相遇,或者未曾相識。社會是人所組織而成,藝術亦不是閉門活動,和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人互相分享,往往能有所啟發,甚至因志同道合,交往雖疏,卻能友好久遠。

 

  飯後或會看看身處當地正在舉辦的展覽,或繼續完成上午未完的研究。也可能會前往約見藝術家,亦可與藏家聊天。相對彈性的下午,填補上午固定日程的缺點。

 

  晚上會選擇一本感興趣的書籍閱讀。通常無關藝術,習慣是小說,因為畫廊總監的想像力不必如藝術家豐富,但要遷想妙得,便要維持並開發自己的想像力,這更是欣賞藝術品的重要元素。為甚麼很多香港人都不諳藝術?因為填鴨教育、 model answer 在幼年已毁滅了與生俱來的想像力。讓自己在愉悅的想像空間裏,完成一整天的歷程。

 

  不知其他行業的平日生活又是如何?或許可以找個午餐見面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畫廊工作 #畫廊總監 #畫廊總監的生活 #藝術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