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1/03/2023

在歐洲買藝術品比以往貴?希望打入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市場的法國,即將夢碎?

  歐洲藝術市場最近都被歐盟剛通過的新稅項指令(Directive)而大感頭痛,尤其是法國。正在掘起的法國以強勁姿勢希望在2023年打入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市場,以圖取代在脫歐後日漸沒落的英國。但歐盟指令要求所有成員國提高稅率,導致法國藝術市場夢碎,亦讓多個已經插旗又或準備進軍法國的畫廊、拍賣行,甚至藝術博覽會,先是憤怒,後感愁緒和失落。當然英國此刻是隔岸微笑著。

 

  在舊年四月份,歐盟通過一個指令,大幅修改已存在的各項指令中各項細節,包括修訂稅率。由於被指過程中沒有咨詢業界,故此法國及各地相關的藝術行業都未有討論,待近乎一年後才知悉即將加稅,方如夢驚醒。

 

  歐盟成員國的最高法例為歐盟法,就好像香港的基本法,一切不得與這本小書所盛載的法例有所衝突。而所有歐盟指令必須在相關時限內在成員國境內立法,否則歐盟會依據《歐洲聯盟運作條約》第 258 及 260 條,要求相關國家立法,否則最壞情況將每天罰款約干金額。今次爭議的加稅項目,各成員國必須在2025年前完成立法。

 

  英國藝術市場之所以在脫歐後暗然失色,正因為稅率不及法國吸引導致。法國乘歷史因素加稅項優勢,成功突圍,交投量短期內增長16%,佔全球藝術市場7%。雖然相對於全球第三大市場的20%仍有一段距離,但超越英國只是時間問題。

 

  不過今次加稅幅度非常誇張。法國原本的藝術品入境說不過是5.5%,今次加幅超過2.5倍,要所有藝術品入境歐盟成員國必須繳付20%入境增值稅,變相蠶食了所有潛在的交易得益,亦因此將英國的位置變成優勢。

 

  法國佔據整個歐盟50%的藝術品交易量,此一指令自然會讓其他國家乘勝搶走部份版塊。法國暫時未見有任何解決方法,相信2023年將會是歐盟市場動盪的一年。鷸蚌相爭,漁人得利,香港藝術市場亦好有機會從中獲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藝術 #Art #法國藝術市場 #藝術品交易 #新稅項指令 #Directive #境增值稅 #英國脫歐藝術市場 #Art & Culture #Artcation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