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5/04/2017

車底發現一灘水,究竟係乜東東?

  作為勤保養座駕的你,每次開車前又有否留意車底有沒有漏水或漏油的情況?又或者你也遇過泊好車一段時間後,車底會出現一灘不明液體。其實很多車主都沒有留意這點,下次泊車前,先看看車位地面是否全乾面,到取車時再多看一下車底,除留意座駕有否液體滲漏外,還可順便查看一下有否小動物躲在車底喔!

 

  其實汽車本身需要使用很多不同的液體如機油、冷卻液(水箱水)、風油軚油、剎車油、波箱油、雪種、離合器油、中叉油、尾牙油等等,而這些在日常行車過程中會有輕微滲漏也不為奇。因此,

 

1. 車底滴水

 

  如在汽車空調運作時發現車底滴水,那是屬於正常現象。是因為空調工作時,車內的水氣凝結在蒸發器(凍Coil)上形成水珠,然後通過排水喉,排放到車外,而滴出來的水會是凍的。若車底漏出來的水是熱的,則會是來自發動機、水箱、水喉或水泵。

 

2. 死氣喉滴水

 

  當電油完全燃燒,電油化成水氣,水氣經過金屬的死氣喉凝結成水珠,水珠形成水,再流出死氣喉變成滴水,這是好現象。車房師父也說:「在冬天,汽車排水愈多,說明電油燃燒得愈充分,車輛動力愈猛。」

 

3. 機油滴漏

 

  汽車停放幾個小時後再次啟動,如果車頭位置有液體滴漏,同時液體顯現黑濁狀態,很有可能為機油滲漏。機油滲漏一般發生在發動機潤滑系統、油墊(油封)和引擎內的進、排氣門(生死氣嘩佬),主要因為零件或油封老化,漏出的機油會成片狀和點狀,表示需要立即更換及維修。

 

4. 冷卻液(水箱水)滴漏

 

  如果在水箱的上下水管、或者水箱上有液體滲出,是淺藍色或淺紅色的油性液體,則屬於水箱水滲漏。水箱水有防凍、防腐蝕、防生鏽、熱傳導性等作用。檢查水箱水滲漏,車主可以在停車後在發動機下面放上一張報紙,到第二天的時候檢查,如果報紙上面有帶油性淺藍色或淺紅色的液體,可以肯定是滲漏水箱水。

 

5. 電油滴漏

 

  電油是易揮發氣味的液體,如果車輛停車後發現電油滴漏,或者有很濃的電油味,則很有可能是油箱蓋脫落,或者是油箱、油喉不密封導致。通常滲出的位置會在油喉,也或是甚至沒有滲出,因為易燃的油液一般都很易揮發,因此只能憑氣味察覺。一經發現,一定要及時停車,不要再啟動車輛。特別在夏天,溫度較高,一個小火花都容易引起自燃。此時應即時維修,不要再啟動或行駛。

 

6. 風油軚油滲漏

 

  風油軚泵、軚箱或者風油軚喉不密封都會引致漏油,通常是紅色的油性液體,轉軚時會有吱吱聲響或其他雜聲。若是車底漏出紅色油性液體而同時轉軚時有雜聲,那便要盡快到車房進行檢查及維修。

 

7. 自動波車波箱油

 

  自動波車的波箱油通常也是紅色,但自動波車的波箱油一般漏油都沒有先兆,油漏光了,就會使自動波車行駛時不懂自動跳波段或是加速沒反應,那便知道是波箱沒油,此時不要再行駛了。要避免這個情況發生,最適當的還是定期到車房檢查波箱油。

 

8. 離合器油滲漏

 

  正常的情況下,在轉波時一踩一放離合器後,腳踏再會自動升回原位,但若離合器踩下後不升回原位,那就可能是離合器油喉漏油、離合器總泵或分泵故障。而離合器油和迫力油用的是同一樣油,如花生油的顏色。

 

9. 迫力油滲漏

 

  通常是迫力喉、制動鉗(鮑魚)、迫力泵(總泵)因老化而有機會滲漏,當察覺迫力要愈踩愈低才能剎車,此時應即時維修,不要再行駛!因為沒有了良好剎車功能下駕駛是很危險的事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Living Tech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