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1/06/2017

初嚐賽道滋味,一切從Track Day開始

  Track Day(賽道日),顧名思義就是在賽道上舉行的活動,但很多人誤以為去參加Track Day,就是賽車比賽。先糾正一下大家的觀念,正式來說,Track Day並不是正規的賽車比賽,其實是比賽圈速的賽事,過程中沒有起步、沒有Marshal、沒有仲裁、沒有Safety Car、沒有格仔旗及其他旗號、沒有圈數限制、沒有奬盃奬品等等。亦因為Track Day並不是正規的賽事,因此沒有賽車執照也可參加。但同時不是正規賽事,所以Track Day不可以在賽道起步,所有參賽車輛都必需由pit lane起步進入賽道進行圈速比試,一般每節都會有30分鐘「做圈速」的時間,每部車都會裝有計時器,活動完畢圈速最快的就為之勝出。

 

  每位參加者都必需出席車手會,賽車場會安排工作人員為各參加者講解場內規則,而主辦方亦會派員同場講解遊戲規則。一般大會都會安排有攝影師為大家拍照,拍下各位在賽道上的英姿,這也是值得留念難得的照片。

 

  雖說沒有奬盃奬品,但現今很多Track Day的主辦單位務求令參加者有賽事的感覺,因此主辦方都會為參加者找來各方面的贊助商提供奬品並頒發奬盃。

 

  至於維修技師等支援,都是由車主自行安排找國內駐場的維修技師,每位維修技師的費用大約為400至800人民幣左右一天。至於零件方面,亦是由車主自行準備,若真的不幸需要更換零件,一是由國內維修技師代為購買,或是車主自行準備,但注意,帶同零件或油品過關是需要伸報的,而部份零件或油類,海關都不會批准帶入境內,因此在出發前可先向主辦方查詢詳情,避免入境時被海關扣押。

 

  坊間有很多籌辦Track Day的單位,每年大大少少的Track Day多不勝數,而舉行的地點多數為「廣東國際賽車場」(簡稱GIC),為於國內的肇慶大旺區,參加者先要自行申請自駕遊,由深圳灣口岸自駕到肇慶,一般需時2.5至3.5小時,全程主要經高速公路前往。

 

  特別一提,出發前請先確保所有自駕遊的文件都必須帶齊,少一張都不可以過境,尤其部份文件是必需先準備影印副本予海關收取。同時亦有文件是可以預先填寫,那便不用到關口時再阻礙過境時間。

 

  深圳灣口岸的過境程序需時45分鐘至6小時不等,那是因為國內海關的工作程序有點混亂,有時遇著他們換班,那就要等很久或是等上半天,又或是閣下的座駕被選中為抽查對象,那一等就不知要等多久,所以出發的時間最好預早安排好。

 

自駕遊申請費用及手續程序:

 

所需費用大約為1,800-2,000港元(因應不同車款而保險費會有所不同)

 

Step 1:中國駕駛證(有效期為6年)

 

最需時申請,建議先盡快辦理,申請過程需要到深圳一趟。

 

可到深圳找代辦或自行走訪各部門申請(費用大約數百元人民幣),或香港某些駕駛學校也有代辦(費用大約一千多元港幣)。

 

Step 2:網上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只需於網上申請,申請一次性特別配額及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是分別兩個步驟,申請獲批後,會收到經郵寄的一張黃色禁區許可證。

 

http://www.gov.hk/tc/residents/transport/crossboundary/ahquota.htm

 

Step 3:廣東省自駕遊

 

先到總商會網站申請暫准出口證,然後到中旅社申請國內臨時行駛車牌,中旅社於星期六也有開放,必需帶同中國駕駛證 (Step 1) + 一次性特別配額 (Step 2) 的文件。

 

http://www.ctshk.com/visa/drivingChina.htm

 

Step 4:私家車自駕遊計劃 - 暫准進口證服務

 

到總商會金鐘統一中心取進口證及到中旅社取回出口證明文件。 

 

https://www.atacarnet.hk/default.aspx

 

* Step 2, 3及4,一般2至4星期可辦妥

 

  今次找來四個不同主辦單位舉辦的Track Day資料及細節,可供大家參考,讓大家更了解Track Day的活動詳情及模式。

 

《佳通輪胎車隊賽道日》(由運陞車隊主辦)

收費:HKD$5,500(兩日場內費用包括:Pit房、場內保險)

活動日數:2日1夜

流程:

第一天不分組自由練習

第二天分組練習及正式計時

第二天每組別出四次

多數參賽車款:115部架參賽車輛 多數為本田 FD2、EG、EK、DC2、DC5、FN2等。

 

《PENRITE  x 香港漂移協會賽道同樂日》

收費:HKD6,500(包一晚酒店)

活動日數:2日1夜

流程:

星期六及日早上8:00am集合,45分鐘車手會。

第一日車手會後自由練習至午飯,飯後繼續自由練習至5:30pm

第二日車手會後分組練習至午飯,飯後有一小時大合照,之後分組計時至5:00pm,各組別頒獎,活動結束。

多數參賽車款:Honda

 

《JTNM CLUB TRACK DAY》 

收費:RMB4,500(包計時器、午餐、場內保險、每組頭三名獎盃及獎品)

活動日數:1日

流程:

JTNM CLUB Track Day主張比較少參賽車輛,從而令賽道有更多空間讓各車手更能集中在賽道駕駛技術中,因此每節為30至45分鐘,共有8至10節的出車時間。提供現任賽車手講解Brake Point、每個彎的特點、呔氣Setting等等。

多數參賽車款:Opel, Lotus, Ford Alfa, Renault, Honda, VW, BMW

 

《Car通走行日》

收費:HKD6,900(包酒店、計時器、Pit房、場內保險、每組獎盃及獎品)

活動日數:多數以2日1夜為主,有時會玩日場或者夜場,配合賽車場開放時段而定。

流程:全日賽道開放,沒有分組別的出車時間,所有參賽車輛隨時可進入賽道,此流程方案可避免因壞車或維修而錯過自己組別的出車時段,但因應安全,會限制只可30架車同時行駛於賽道上。

多數參賽車款:Honda為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賽車 #Track Day #Living Tech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