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4/03/2023

最愛是誰——38年後巴士車廂裡只有珍妹,沒有哥哥


  一個MV,感慨萬千。

  有人感慨,唱的人已不在;有人感慨,歌詞所寫的原來某程度在預告現實發展;有人感慨,MV場景呼應了1985年電影《為你鍾情》。

  我也有以上感慨,感慨得忍不住翻看了一次《為你鍾情》。

  依然不覺得是甚麼好戲,但因為男主角是張國榮女主角是李麗珍,那時候的他們活得美好。


 
《為你鍾情》


 
李麗珍在《為你鍾情》飾演余麗珍,是個護士。



  其實不是李麗珍迷。這樣說吧,我迷李麗珍,是迷戀她在電影裡的角色。《為你鍾情》的余麗珍,一個對愛情心存盼望的少女,但過多的盼望只令她失望,失望的她不想委屈自己,偏偏又口硬心軟——這個少女心事,多麼迂迴。

  《戀愛季節》的Icy是另一種少女。當余麗珍只對愛情有盼望,Icy對人生也有盼望,因為有夢想,而又難得地有個男仔跟她一起追逐夢想,過程愜意,只是Icy先追到她的夢,二人步速不再一致,有了距離。當年普遍港產片旨在嘻嘻哈哈令人忘憂,潘源良執導的這齣戲,卻在說年輕人的夢想怎樣落空,怎樣被那個盛世消磨殆盡。

  最愛一定是《最後勝利》。李麗珍是MiMi,一頭爽朗短髮的江湖兒女,只管在刀光劍影裡,得到她渴望的愛情。

 

 


《最後勝利》


  那麼多年來,一直忘不了《戀愛季節》和《最後勝利》的李麗珍,嚴格來說是忘不了演繹Icy和MiMi的她。可能,當時年紀太細,當知道她要拍三級片,完全接受不來。

  當然明白,作為觀眾,是應該(只)用演出去看待、審視演員,但當你不斷接收到某演員的報道,而且大都是負面的報道,離棄,是無情卻最乾手淨腳的理性做法,偏偏向來無情的我,對李麗珍絕不起情來,我個腦,仍然不時縈繞著Icy和MiMi。

  其後,她繼續在幕前,跌跌碰碰起起落落,跟我們很多人一樣,有得意有失意有不如意,而時間一直向前,她已由別人口中的「珍妹」,變成她自稱的「珍婆婆」,繼續去演不同類型但外型不會被稱為美的角色。

  在〈最愛是誰〉MV,她是一個企在巴士門前的無名女子,由黯然到沮喪,乘客在她身邊經過走過,她望也不望,只專注在自己腦海中的思念——思念誰?沒有人知道,或許連MV中的她也不知道。

 


〈最愛是誰〉MV


  這MV,卻讓留下來的人知道自己在思念甚麼:哥哥、珍妹、《為你鍾情》裡年輕而美好的他和她。

 


 
周初,李麗珍在IG拍片說:「其實我要多謝哥哥,咁多年之後我哋可以一齊演一個MTV。」(圖片來源:李麗珍IG)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李麗珍 #最後勝利 #Movie & Drama #戀愛季節 #Art #Movie #MV #張國榮 #哥哥 #為你鍾情 #電影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