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4/2023

懷念吳耀漢攪攪震的年代

  永遠記得死氣喉在《奇謀妙計五福星》自修的那本《隱形術入門》,他竟然信以為真,即練即用,剝光衫褲,在一班同撈同煲死黨面前一絲不掛——不只遠距離,甚至近距離逐一站在各人面前。當他以為自己正在整蠱人,原來真正被整蠱的是他自己。

 

(圖片來源:《奇謀妙計五福星》劇照)

 

  這一場佔了頗多篇幅的整蠱戲,對整齣戲,其實不構成影響,即使抽起,也絕不影響故事,但就是因為有這一段隱形戲,令死氣喉個性形象更突出,令當年戲院場內的觀眾笑到癲,令我們事隔多年後仍然記得——是的,你未必記得中段那場飛車,但一定記得死氣喉 / 吳耀漢個Body。

 

  後來睇訪問才知道,吳耀漢演這場戲時,是真的在各人面前正面全裸(在浴室面對鍾楚紅時,他有著回泳褲)。他說,他是在演繹角色,角色在那一刻,是相信自己能夠隱形。

 

(圖片來源:《奇謀妙計五福星》劇照)

 

  上世紀80年代港產片,無論甚麼類型,都總需要搞笑,每一個演員,或多或少都是喜劇演員,吳耀漢置身其中,有他的獨特——獨特在他有鬚,卻又不像同樣有留鬚的凡士林馮淬帆,他多了一份優雅味道,而且不需要太多面部表情,已能表現出一份優雅的賤格,又或賤格得來不失優雅——總之,那份賤格不會乞人憎,反而有點親切可愛。他在《神勇雙响炮》和《雙龍出海》的阿秋,即使經常整蠱老友兼拍檔貝多芬,卻是建基於某種老朋友才會擁有和明白的情誼,看著,離奇地會有種感動。不排除這種感動,只能存在於那個相對現在比較純樸的年代。

 

(圖片來源:《神勇雙响炮》劇照)

 

  同樣地,或許只有純樸年代的人才能接受整蠱,明白整蠱的真實意義。

 

  《吳耀漢攪攪震》,開宗明義整蠱人,被整蠱的不是(預了隨時娛樂大家的)藝人,而是街上任何一個平凡香港人。好記得有一集,女藝人扮大肚婆,坐在街邊嗌好痛,好心的途人站在她身旁守護,其中一個拖住細路女的婦人,不只齋企齋望,還用說話安慰對方,說自己生第一胎時都好辛苦;然後,吳耀漢現身,說正在拍《攪攪震》,婦人沒有因為被整蠱而發火,還笑出聲,笑得很開心那種,甚至讓女兒向隱藏在遠處的鏡頭揮手。

 

(圖片來源:《吳耀漢攪攪震》影片截圖)

 

  但有理由相信,換了在講求嚴肅的今時今日,這種整蠱行為應會被指責,遭受道德鞭撻。一些沒惡意的玩笑,已被視為有意圖地冒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隱形術入門 #搞笑 #吳耀漢 #喜劇 #演員 #電影 #奇謀妙計五福星 #吳耀漢攪攪震 #Movie & Drama #死氣喉 #神勇雙响炮 #吳耀漢逝世 #整蠱 #雙龍出海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