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8/04/2023

張艾嘉,她說明了電影的意義

  沒呃你,正如Profile所說,我真的好怕做訪問 ── 怕同生埗人傾偈,而訪問,就是一個同生埗人傾偈的過程,兼且不是傾閒偈,是要從傾偈過程中得到你想知道的。

 

  怕還怕,有些人,卻認為有需要訪問一次,至少一次。

 

  例如張艾嘉。

 

  我其中一個重要睇戲記憶,就是跟大人入場看《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1983年的事。當年還在讀小學的我自然不知道,看著她演繹差婆的同一年,原來她有份演出楊德昌的《海灘的一天》,角色名字林佳莉,一個跟差婆完全迥異的人。當《最佳拍檔》象徵上世紀80年代港產片盛世的開展,作為楊德昌首齣執導長片的《海灘的一天》,也是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重要作品 ── 而在早幾年,香港電影新浪潮開始時,其中一齣代表電影、許鞍華首次執導的《瘋劫》,主角正是張艾嘉。

 

《最佳拍檔》劇照

 

  這固然是偶然,但這種偶然,的確顯示張艾嘉參與過不少重要電影時刻 ── 她是演員,而又不只是演戲的人,更是不少電影新時代的見證人。

 

《海灘的一天》劇照

《瘋劫》劇照

 

  這位見證人,一直專心在電影上(而沒有像其他同行做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除了演,還做編劇,做導演,讓新演員來演她的戲;而又一直身兼演員,甚麼階層甚麼身份的角色都去做,成本高成本低的都參與。

 

  在《燈火䦨珊》,她是美香,一個忘不掉放不低亡夫的人,為了完成對方遺願,不惜一切。電影表現,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太好,但當中對香港昔日霓虹光風景的情,是大部分人都會深受觸動。這是新導演曾憲寧首部長片作品,可能純屬偶然,但事實是,張艾嘉又再一次演繹新導演作品 ── 而且是在這麼一個特別時刻:香港電影,再一次受到香港人捧場。

 

《燈火䦨珊》劇照

 

  很記得她在訪問中說:電影跟電視不同,電視是入屋的,電影則離開屋企,「去戲院睇戲」,一件事來的。

 

  霓虹光芒的美不能被LED取代,屋企部電視尺寸再大也不能代替大銀幕,電影,應該在戲院看。她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 #張艾嘉 #海灘的一天 #最佳拍檔 #瘋劫 #燈火䦨珊 #電影 #女演員 #曾憲寧 #香港電影 #訪問 #港產片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