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2/05/2023

Chill Club頒獎禮延伸討論——廣東歌應如何分類型?

  5月6日,十大中文金曲,大家聚焦究竟誰有出席誰缺席。頒獎禮本身,一如過往,繼續正路,繼續由李志剛擔任司儀。

 

  5月7日,Chill Club頒獎禮,大家聚焦現場音響——實在欠佳,浪費了歌手;而事後,則聚焦在泥鯭當晚的FB Po。

 

(圖片來源:Chill Club頒獎禮)

 

  至於明明更重要的改賽制,沒太多人去理。

 

  我們一直以來看到的本地音樂頒獎禮,都是揀選十首歌來頒——「揀」和「選」的成分,在每個頒獎禮都不同,作為觀眾,不會知道那麼深入的事,又或者,根本不會去理,總之,最緊要自己喜愛的歌手和歌有獎攞,場Show好好睇睇熱熱鬧鬧就可以。

 

  音樂類型,從來都不是普遍樂迷所關注。

 

  今年Chill Club頒獎禮不頒十首只頒四首,將歌曲劃分為四個類型:流行歌曲、另類歌曲、搖滾歌曲、節奏藍調歌曲,每一個類型,只選一首年度之歌。

 

(圖片來源:Chill Club頒獎禮)

 

  絕對欣賞這份苦心,但同時擔心,事實上,也有向頒獎禮幕後工作人員說出這份擔心,以及擔心的原因。

 

  粵語流行曲,Cantopop,好難分類——Cantopop本身就是一個類型,就是流行歌曲,每當聽見某些流行歌手說今次首歌融合Band Sound,我總會疑惑:似乎一但結合了Band Sound,首歌就會變得不俗套,勁咗,但問題是,甚麼是Band Sound?用電結他作為主要樂器?並加入一段電結他Solo?那麼,完成品應撥入流行歌曲抑或搖滾歌曲?

 

  Band Sound尚且有一些可以用對耳去聽的特徵,另類呢,更深,深到一個地步是,容許用太多切入點去看,去定義。最簡單一種就是:有異於主流,是主流以外——歌曲的產生,並非依循傳統主流方式,而演繹的歌手,也不是簽給主流音樂廠牌,總之是以一種相對獨立的方式去做音樂,老實,要找香港找一個真正另類歌手,我只會諗起一個人——夏金城。我也喜歡《小心地滑》,但把《小心地滑》說成另類,這個說法本身的確很另類。

 

(圖片來源:Chill Club頒獎禮)

 

  是的,近年本地歌迷的確較認真和懂得去審視廣東歌——是真的審視,審視份詞,連歌手本人出來宣傳新歌,也會集中闡述(由別人代填的)歌詞意思,看歌詞本身,變得比聽歌還重要;歌曲的風格類型?次要。明嘅,在這個追求感性的有情年代,惟有實實在在有得睇有得解的歌詞,才能如實地幫忙訴說感性,符合時代需要。

 

  與其為廣東歌劃分音樂類型,可能劃分歌詞類型,更簡單容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Chill Club頒獎禮 #小心地滑 #廣東歌 #Movie & Drama #搖滾歌曲 #另類歌曲 #CantoPop #歌詞 #流行歌手 #填詞 #Band Sound #節奏藍調歌曲 #流行曲 #流行歌曲 #本地音樂 #香港樂壇 #Music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