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12/2023

周海媚病逝——大銀幕那個她,電視熒幕看不見這個她

  周海媚病逝,大家懷念和討論的,都是周芷若和小芙蓉,又或,楊八妹、沈文薏、劉亞彩——都是她在電視劇的角色。

 

  是的,我們會把周海媚稱為「電視藝員」和「電視劇演員」,而絕對不是「電影演員」。周海媚怎會沒拍過電影?甚至是,拍過好多好多,多到從無間斷,由上世紀80年代中香港電影黃金盛世,到90年代初盛世延續,然後漸漸走入低谷,再歷經千禧混沌,直到後來中國電影市場發展蓬勃,周海媚一直都拍電影——一直都有人找她拍電影。

 

  電視與電影,固然是兩個範疇,面向兩個市場,但80年代的電視台,就像一間工廠,讓藝員在密集拍劇過程中,磨練演技,同時儲人氣,得人心的,便會獲電影公司羅致——當年也有所謂「電視樣」,但沒所謂,反正電影產量實在太多,「電視樣」是可以靠大量大銀幕演出而被抹甩;就算有一些真的抹極抹不甩,最多不再起用他 / 她,反正好快又會有新一批受歡迎藝員。

 

  周海媚好快就成為電視台一線花旦,亦好快得到機會拍電影,只是找她拍的,大都沒甚迴響,就算票房好,原因亦不在於她,例如《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她演一個為情所困佔有慾大到要殺人的Serial Killer,但觀眾留意和記得的,只會是周星馳和梅艷芳。

 

(圖片來源:《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劇照)

 

  就算在《觸目驚心》做女主角,問題是,戲本身太普通(我不想稱為渣),事隔多年後仍然記得齣戲的人,亦只是記住她件浴袍和她件睡袍——在電視熒幕的周海媚,斯文端莊堅強倔強,在大銀幕的她,不時(被安排)展現性感嫵媚,於是我們(這班男人)能夠記住的,離不開《求戀期》那位陳太,又或《愈墮落愈英雄》就地用水喉洗頭那一場。《追兇20年》其實不錯,無奈票房太差,那時候絕大部分香港電影票房都差。

 

(圖片來源:《觸目驚心》劇照)

(圖片來源:《求戀期》劇照)

(圖片來源:追兇20年》劇照)

(圖片來源:《愈墮落愈英雄》劇照)

 

  真正讓人記住角色本人的電影角色,或許就只有《野獸刑警》的YoYo,一個單純可愛的媽媽生,同時敢愛敢恨,爽過裏頭每一個男人。如果你問我,我甚至覺得YoYo好看過她不少被喻為經典的電視角色,好看在不典型不面譜。

 

(圖片來源:《野獸刑警》劇照)

(圖片來源:《大鬧廣昌隆》劇照)

 

  有些演員,做了一世戲都不能在別人心裏留下甚麼;周芷若小芙蓉,至少成為了周海媚的代名詞,永永遠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影視娛樂 #周芷若 #劇集 #小芙蓉 #周海媚逝世 #周海媚 #影視 #電影 #電視劇 #追兇20年 #逃學威龍3之龍過雞年 #劉亞彩 #沈文薏 #觸目驚心 #野獸刑警 #求戀期 #楊八妹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