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6/01/2024

《潛行》是懨悶的 —— 香港動作片為甚麼不再刺激?

  我不是影迷,但絕對是動作片迷,拳腳肉搏開槍駁火飛機大炮,都能令我痛快——而且不分地域,港產荷里活中式日式韓式,只要有人打打打炸炸炸,就OK。

 

  鍾情動作片,可能因為實在太怕悶,而動作片的本質,應該就是不沉悶,就算有悶場,也只會出現在文場。

 

  《潛行》(I Did It My Way)動作連場,卻令我好悶。

 

《潛行》劇照

 

  其實很詑異。入場前聽人講,在那些只招待傳媒人影評人的尊貴Screening上,期間不時傳出大量笑聲,當中有一些,甚至去到失控地步。

 

  這種笑聲也曾親耳聽過,在《斷網》,在《掃毒3人在天涯》,又或早幾年的《拆彈專家2》;我有沒有笑?沒有,或許悟性太低,領略不到箇中笑位,而且問心,若果笑得出,可能還好,但現在只覺得悶,好悶,悶到感官麻木,麻木到無法感受那些令其他人笑到失控的笑位。

 

《斷網》劇照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掃毒3人在天涯》劇照

《拆彈專家2》劇照

 

  明明已經在觀看自己最喜愛的電影類型,為甚麼,會覺悶?

 

  像《潛行》,每場動作戲都火力十足,又爆炸又盛;就算只安排彭于晏同壞人一對一打拳腳交,也要打到別人間紅酒舖滿目瘡痍,但就是有種懨悶,一種基於欠缺視覺新意而引起的懨悶——期間突然想起2017年韓國片《惡女》,基調是港式拳腳動作,卻用攝影手法用鏡頭擺位,將看慣看熟的拳拳腳腳拍出新鮮凌厲暴力感。

 

《潛行》劇照

 

  無論《斷網》抑或《潛行》,即使仍然是警匪類型,但前者結合了暗網和網絡犯罪,後者就將販毒連結暗網,犯罪模式,已不再是傳統香港動作片那種肉眼可得見的打劫綁架,但可能驚人不明白,偏要用肉眼可見的方式去交代肉眼看不見的行為,而所採用的方式,欠缺想像力,更欠缺美感,例如《斷網》那個交代主角正身處網絡中所戴的透明面罩就好醜,又例如《潛行》那個表示網絡正被病毒惡意入侵的紅綠示意圖就很簡陋。我笑不出,只搖頭嘆息。

 

  今時今日,我們有資金有人才有技術去拍超大型動作片,炸斷青馬大橋又得,打劫打到中環地陷又得,出動戰機猛烈轟炸金三角亦得,乜都得,卻在呈現動作箇中的細膩刺激感上不太得——刺激這回事,無法量化處理,不是爆得愈多炸得愈勁,就愈能令人緊張刺激。

 

  整齣《潛行》令我最緊張刺激的一場,就是劉德華飾演的毒販,發現電腦芒的Screensaver熄了,因而得知有人偷睇過Screen,而那個人,正是自以為最信得過的朋友林家棟。這小小的一個場口,不含任何激烈動作對白,卻足以令劇情產生轉折,動搖二人關係,然後順理成章接落最後那一場 Suppose慘烈的大戰,可惜,又變回徒具大量軍火的懨悶槍戰。

 

《潛行》劇照

《潛行》劇照

 

  我不是那種嚴格要求劇本不能犯駁的人(甚至從不Care有沒有犯駁),我只想再一次,在香港動作片看見刺激的感覺,而不是自以為好刺激的方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彭于晏 #電影 #潛行 #劉德華 #劉雅瑟 #任達華 #港產片 #林家棟 #動作片 #香港電影 #Movie & Drama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