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3/2023

梁佩兒個展「Boundaries」:人類所築建的文明,也曾是從土壤間竄出的小草

 

  在嫩芽掙破乾癟土壤的瞬間,它所看見的是間隔著縫隙的光線。生命中存在著幽暗的角落,相比奔走在日光大道的光線,漆黑天際裏的光點亦守候著人們發現。香港藝術家梁佩兒在本年一月於艺鵠書店舉辦個人展覽「Boundaries」,以一系列運用了礦物顏料的紙本作品,探討罅隙於社會上的象徵意義。

 

片段的細節

 


梁佩兒作品(左)「無題(花)」(2022年)及(右)「它它(二)」(2022年)

 

  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都是由片段所組成。人們走在路上的時候,總是忽略了磚塊之間的縫隙——幽暗一隅醞釀著一些等待閃耀的人和事。梁佩兒在展覽的裝置部分,以空間的一面斷續的牆劃分了不同的敘事段落。其中的作品所描繪的是植物在不同的鐵網和縫隙間生存的景象,在靠近觀看的時候,留意到藝術家以繪畫工具,在線條以外的範圍把顏料刮去,從而勾勒在主題畫面之上的圖案。在一系列使用了礦物顏料和金箔的作品中,如「樹影」、「煙霞」及「它它(二)」等,觀賞者可以留意到一種閃爍的效果。梁佩兒在展覽的引言中形容磚頭縫間的小草是「世界第三方的語言」,她在作品中所繪畫的主體,或許不是植物的形態,而是其中所雕琢的旖旎細節。

 

縫隙與隙縫

 

梁佩兒作品(左)「第三空間」(2023年)及(右)「樹影」(2023年)

 

  在展覽中的一幅以大廈為描繪對象的作品「第三空間」,藝術家繪畫出樓層、樓梯及冷氣機等;以人造的建築和物件,區分著其他作品的主題。臺灣詩人夏宇在詩集「腹語術」中寫下:「從來沒有人發現的這扇門中鑲嵌/著的另一扇門在命定的時刻出現隙縫」,人類所築建的文明也曾經是從土壤間竄出的小草,只是人們在忙於栽種社會以後,卻遺忘了自己亦是一顆靜候發芽的種子。

 

參考文獻

夏宇(1991)。《腹語術》。台灣:唐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展覽 #藝術 #Boundaries #梁佩兒個展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