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6/03/2023

廖詩薇個展「Ad Astra」:生命並沒有真正靜止的一刻,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

廖詩薇個展「Ad Astra」。

 

  旋轉木馬上的馬匹會否也有著想要逃離的一刻?它們被固定在同一個位置上擺放著不變的姿勢,這一輩子也並沒有跑動的機會,只是依靠燈光和音樂來營造活著的氣息。木馬在停止轉動的時候也就失去了生命,它們本來微醺的燈光亦逐漸黯淡無神。香港藝術家廖詩薇在Odds and Ends畫廊帶來個展「Ad Astra」,靈感取材自蘇格蘭作家詹姆斯.馬修.巴利(J. M. Barrie)的小說《彼得潘》(Peter Pan),以帶有夢境元素的畫作,描繪屬於自己內心的烏托邦。

 

稍縱即逝的眼耳口鼻

 

廖詩薇個展「Ad Astra」。(圖片來源:Odds and Ends)

 

  在畫廊空間內,不經意的白色油漆從牆壁蔓延到地板上,似是把夜空顛倒讓觀賞者在星體間漫步。位於入口左方的作品以旋轉木馬、鴨子及小孩為主題,牆身亦湊巧貼示著緊急出口的標記,彷彿畫作中的對象都在等待逃離的一刻。等待騎上旋轉木馬的人,所看見的都只是一片模糊的景象。生命並沒有真正靜止下來的一刻,人們眼觀鼻、鼻觀心嘗試捉緊流逝的分秒,但是我們清楚知道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

 

澄清的光點

 

廖詩薇個展「Ad Astra」。(圖片來源:Odds and Ends)

 

  右方牆身的作品則以水晶燈、海洋和星空作主題,它們共同所需要倚賴的就是光線的折射;沒有了光線,它們就等同於不存在了。或許不存在的東西才是永恆,因為我們所看見的永遠都只會是一種結果。法國詩人夏爾.波特萊爾在詩作《至高》(Élévation)中寫下:「當我們飛離世界的禍根,沉浸於群星靜謐散發的顫動之中,嚥下淨化自身空虛的澄清火焰。」(Envole-toi bien loin de ces miasmes morbides;/Va te purifier dans l’air supérieur, /Et bois, comme une pure et divine liqueur,/Le feu clair qui remplit les espaces limpides.)旋轉木馬和水晶燈都是沒有生命的,懸浮於半空的白色粒子,在黑暗中賦予了它們喘息的一刻。廖詩薇的作品在訴說變幻與不變之間的分別,一直在閃爍的是帶有光點的漆黑。

 

廖詩薇個展:「Ad Astra」

日期:即日至 4 月 8 日

時間:星期二至六,12:00—19:00

地點:Odds and Ends 香港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H307

查詢:https://www.oaegallery.com/ad-astra

 

參考文獻

Baudelaire, C. (2008). The Flowers of Evil. (J. McGowan, Trans.)  (1st ed.).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Artcation #Art exhibition #廖詩薇個展 #Ad Astra #香港藝術 #藝術 #Art & Culture #Art Basel 2023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