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6/04/2023

小澤香奈子個展「My Little Planet」:當一切都表露無遺的時候,人們就會失去想象的能力

 

  人們在出生的一刻,就已經被覆裹著,從粗糙的毛巾到細緻的衣服,我們從來都無法真正赤裸著身軀——安全感是從遮蔽而來的。當一切都表露無遺的時候,人們就會失去想象的能力。日本藝術家小澤香奈子(Kanako Ozawa),在宜艺社(yee society)帶來首次於香港舉辦的個人展覽「My Little Planet」,以一個只顯露著手腳的角色,探討人們於社會裏的自我。

 

小澤香奈子作品(左)「I Don’t Know Why I Want to Go There 3」(2021年)及(右)「Cannot Reveal to Others -Morning-」(2022年)

 

  展覽上層主要展出雕塑作品,下層則以畫作為主,其中的敘事方式似是在訴說日與夜之間的對比。位於上層的畫作「Cannot Reveal to Others -Morning-」以清早為主題,當人們以俯視的角度來觀賞,就只見其中的人物坐在右方的角落。那人交疊著雙腿,彷彿就像是孤獨一人。然而當觀賞者以平視的角度來看,存在於畫面左上方的是太陽的色彩。那人身上所穿著的,或許也有著融化的一刻,然後顯露出真身。當到達了一個臨界點的時候,人們就會開始想要逃離。

 

小澤香奈子作品(左)「At Dawn」(2017年)及(右)「The Night Advance 4」(2018年)

 

  位於下層的「The Night Advance 4」為藝術家於2018年創作的作品,其中以較深邃的色彩作為主調。此作品似是在對應「Cannot Reveal to Others -Morning-」的畫面,其中的人物都席地而坐,只是那人並不是在守候躲藏於角落的太陽,而是靜坐在山丘上仰望天際。畫中的人被黑色的物體所包圍著,天上的繁星又會否被它所遮蔽?一個人站在高處,卻無法縮短與天空之間的距離。在奮力反抗與安然接受的選擇之中,小澤香奈子所挑選的或許是較為平和的後者。

 

小澤香奈子作品(左)「You Are Unexpectedly Amazing」(2022年)及(右)「You Are Unexpectedly Amazing -2-」(2022年)

 

  只顯露著手腳的角色,其實是無法看見他們眼前的東西。唯有透過偶爾滲進的光線,才可以洞悉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卡夫卡在「變形記」中描述主角格里高爾發現自己變了甲蟲以後的情景:「不管他怎麼使勁撲向右邊,總是又擺回到仰臥姿勢。他試了大約一百次,閉上眼睛,好不必看見那些拼命掙扎的腿,後來他開始在腰部感覺到一種還從未感受過的隱痛,這時他才不得不甘休。」小澤香奈子所創造的人物,一直生活在一個微醺的場景之中——那是存在於母親體內的一份安全感。

 

小澤香奈子個展:「My Little Planet」

日期:即日至4月16日

時間:周三至周日(13:00—19:00)

地點:宜艺社(yee society)香港上環差館上街 24 號

查詢:https://www.yeesociety.com/

 

參考文獻

 

張榮昌(譯)(2017)。《變形記》(原作者:Franz Kafka)。香港:商務印書館。(原作出版年:1915)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Artcation #藝術展 #展覽 #宜艺社 #My Little Planet #Art & Culture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