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04/2024

電影《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彷彿親密總伴隨著分離,而人總為未知而顧慮

 

  牽了手以後就再也無法握手,在道別的時候亦只會點頭。尷尬與後悔之間,人們應該如何作出選擇?小孩總在訴說自己的要求,大人卻無法直接說出「我想要」—— 後悔與懦弱都是一種藕斷絲連的關係。或許我們並不是真的想要得到甚麼,只是需要經歷嘗試的過程。成人逐漸遺忘衝動的感覺;滿口道理的人因為自己的懦弱,而強迫自己消滅浪漫的想法。在我們乏味的人生裏,蹉跎只會讓自己徘徊在沒有味蕾的舌頭上。嬰兒在出生的一刻被剪斷了臍帶以後,才第一次看見自己的母親——彷彿親密總是伴隨著分離的感覺。人們為未知而顧慮,卻忘記了為顧慮而顧慮。

 

 

  在電影《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的回憶片段中,主角Jimmy(許光漢飾)為了安慰曖昧對象Ami (清原果耶飾)而把自己的右手移往她的左手上說著:「沒事的。」Ami並沒有作出回應,只是在經過了一陣沉默以後,才讓自己的右手蓋在他的左手上答道:「謝謝你。」在Jimmy感到愕然的瞬間,Ami卻把他的手退回去,然後轉身離開。兩者都沒有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然而在其中都可以感受到雙方埋藏著的情感。

 

  「旅行的目的並不是為著改變,很多時候是為了重新檢視自己走過的路。」松本居酒屋老闆劉大哥(張孝全飾)和Ami在故事中反覆提及旅行對於他們的意義。台灣獨立樂團deca joins在〈多完美的一天〉的歌詞中寫下:「前方的路上有影子陪著我/這裏的春天快得像陣風/昨天沒有醉/風也不太喝酒」人們在旅行中看見的事物,都與自己的記憶有著連繫——我們從來都沒有辦法「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我們從一個人的行為,已經可以看出對方是否愛你。愛一個人是沒有原因的;如果一個人可以直接說出為甚麼會愛上你的原因,大概那一個人也不怎麼愛你。如果明天就要死了,為甚麼我們還不敢去愛?人總是魯莽的,這才是我們的正常狀態。如果在努力了以後,沒有得到相等的回應,我們也應該知道需要放下了。曾經真切地愛過也就足夠了,執著是沒有結果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 #電影 #Art #Movie #Art & Culture #許光漢 #清原果耶 #張孝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