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9/12/2017Text: Sandy YipPhoto: 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藝術家複製益力多做青瓷,在屋邨士多都可以買走藝術品

  在屋邨的雜貨店內你會預期自己買到甚麼?陶瓷藝術家尹麗娟就給了一個非街坊所料的答案──青瓷製日常用品。

 

 

  盒裝雞蛋、汽水是雜貨店內平凡不過的貨品,不過當百貨變成青瓷,成為一件藝術品,在貨架上的展品還是賣街坊價嗎?尹麗娟的最新藝術項目「珍百貨」就是一場「價值」的探討。她以傳統陶瓷手藝複製三十多款日常生活用品,有樽裝水、盒裝雞蛋、波子汽水、紙包飲品、蔬果等在街市隨手拈來的雜貨。不只複製貨品,她更找來真士多作為展覽場地,把陶瓷混進真貨之中,無論是真貨還是陶瓷複製品,真假同價出售。

 

 

  「珍百貨」是尹麗娟在第十一屆韓國光州雙年展「Everyday a rainbow」的延伸之作。前作把路邊的一間二手補鞋小店改成雜貨店,店內放滿彩虹色系的貨品,歡樂的色彩隱喻欲望,探究消費主義。當彩虹延伸至香港,卻褪去一身顏色,日常用品被複製成典雅的青瓷,「今次想讓街坊覺得是陶瓷,所以上釉,尤其是青瓷是一種古董的上釉方法,與日常用品有對比,但外形就如日常用品,這就是作品的張力。」

 

  除了在中環新街售賣作品,另一個展覽場地是位於坪石邨的「昌興南貨」。尹麗娟選址在七十年代落成的公共屋邨內搞展覽除了因為平日會經過,更因為坪石邨在城市發展下依然故我──即未被領展的新式商場進駐,小店林立,「昌興南貨」就是其中之一,已做了四十多年的街坊生意,而「珍百貨」亦希望能做得成街坊生意,至少開賣前,已有街坊買了兩件蔬果作品,給孫女塗顏色。藝術何價?可以是天價的拍賣品,亦可以是給小女孩塗顏色的陶瓷。

 

「珍百貨」-賽馬會藝壇新勢力

 

上環

日期:2017年12月23日-2018年1月28日

地點:上環新街15A 地舖

時間:11am - 7pm

 

坪石邨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2018年1月21日

地點:九龍坪石邨平台71號舖昌興

時間:11am - 7p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尹麗娟 #青瓷 #珍百貨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