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07/2018Text: Helena Hau

坐擁過千萬訂閱的YouTuber RiceGum開的一個「玩笑」,惹來的是關注還是謾罵?

  社交媒體的出現就如一個新時代的開始,當中的遊戲規則也隨之改變。

 

  YouTube是一個較明顯的例子,對於觀看影片的觀眾還是上載影片的人,基本上是沒有條件限制的。除此之外,每個YouTube創造者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風格,創作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頻道;各種美妝、時尚、遊戲、旅遊、吃喝玩樂等資訊你都可以在YouTube查找到。而提供這些資訊的人不再是過往出在電視機的記者、主播,不再是有專業牌照的造型師和化妝師等……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一個Key Opinion Leader/Influencer。它的出現無疑帶來了很多新的機會和希望,但當中當然是有人歡喜有人憎。

 

  早前,一名坐擁過1千萬訂閱的美國亞裔YouTuber RiceGum於自己的YouTube Channel上傳一條訪港旅遊時的「搞笑」影片《Why I Left The Clout House (im sorry)》。影片內容出現多個不雅字眼和一些引人非議的舉動。例如到處問人哪裏有「Hoes」,哪裏有貓肉狗肉吃,還將自己吃過又吃不完的雪糕給路人吃等行為……惹來很大的爭議。大部分觀眾都認為這條影片並非「搞笑」,不單是不尊重當地文化,更具有侮辱和歧視成分。

 diva20180717youtube001

不止RiceGum做出惹人非議的行為,另一名知名度很高的YouTuber Logan Paul和朋友遊日本時也喜歡開玩笑,拿著精靈球公仔扔向正在行駛的車。截圖於: Logan Paul Vlogs YouTube影片

 

自影片出街之後,有不少YouTuber都拍片回應表示立場和想法。其實回望過去,這不是單一事件。年頭,YouTuber Logan Paul在日本拍片也引起很大的爭議,做出極端行為去嘩眾取寵其實也不是第一天的事情。當然影片如他們所願,得到大量迴響和點擊率,只是於正於負已經不到他控制了。在外界的大量抨擊下,他於6月尾上傳了《Why Everyone In China Hates Me...》影片,第一次正式回應事件,說只是一個「玩笑」,這個理由大家接不接受都有目共睹了。

 

diva20180717youtube002

坐擁千萬訂閱的YouTuber RiceGum首次作出回應,認為自己做的行為只是一個玩笑」,同時也表示某些評論他的YouTuber太過敏感。截圖於: RiceGum YouTube影片

 

  不論他想彌補於否,事情終究發生了,而這個故事其實也是個很好的教材,不僅讓當事人交了學費,同樣也是廣大網民和眾多YouTube創作者的很重要的一課。雖然這類事情不值得鼓吹,但有反思才會有進步。YouTube無疑是和很好的平台,任何人都可以使用,只是看你夠不夠聰明好好去使用罷了。

 

  不管你是YouTuber、觀眾還是想成為YouTuber的你,以上事件都可以引以為鑑。再者,有興趣了解更多的YouTuber的故事,也可以留意這個YouTube FanFest 香港站 的活動,屆時會有十多位本地及國際的YouTuber出席和大家分享和表演。有興趣的你都可以在YouTube FanFest 的YouTube Channel上看直播。

 

YouTube FanFest香港站

 

時間 | 8月3日 | 星期五 | 晚上7點30分至9點30分

 

出席的YouTube創作者有:

 

JW 王灝兒

MC Jin

譚杏藍(小花)

笑波子

屎萊姆

Mira's Garden

Emi Wong

Shangrila 香格拉、

RubberBand

WHIZOO(Jon Jon 及 Kovis)

Vivek Mahbubani(阿V)。

Matt Steffanina

Ms. Yeah 辦公室小野

聖結石Saint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YouTuber #KOL #RiceGum #YouTube Channel #YouTube FanFest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