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3/01/2019Text: Helena HauPhoto: Opera Gallery

Artist Talk:馮驍鳴畫中的空靈與韻味

一個空靈的境界

 

 

  「靈,就是空靈的意思。韻,就是韻味。我的畫,大部分,近期的畫、近三五年,基本上就是空間感很大,完了以後,會有一種寧靜的感覺。」

 

  「靈韻」是驍鳴先生在香港的首次個展,在Opera Gallery舉辦。展出的畫作就如題般,空靈而有韻味,是他一直追求且想表達的感覺。能夠走到此處,並非一朝一夕,他坦言:「空靈比較高,要慢慢往上走,早期還沒達到這個境界,但這東西會隨著你的閱歷、經歷、年齡各方面的推進而受影響,從而對繪畫的理解、追求和想表達的東西都會不一樣。」

 

  不論是已成名的藝術家也好,或是在藝術路上探索的準藝術人也罷,只「加」不「減」是不少人的一個過程,曾幾何時驍鳴先生也經歷過。然而最讓他佩服的便是八大山人的畫,佩服那畫裏偌大的空間感,簡潔且站得住腳,「不搞繪畫的人,一般很難理解這難度在哪,因為空靈的境界已經很高,他的空間留得太多、太大了,其實這很難的,越是簡、越是難。」

 

八大山人畫作

八大山人畫作

 

 

  畫面上不時可隱約瞧見小船、流水和群山,不時又是大霧繚繞,如此景象都是基於他的想像,「我就通過生活中看到的、印在腦子裏的東西,透過想像力,再重新組合一下,出現新的畫面。」其實早期的他,也是靠寫生和臨摹練筆法和觀察力,將所見的自然搬到紙上。久而久之,在尋找自己的風格時,便開始慢慢走遠,不再將所見到的準確無誤的複製到紙上。

 

  在他的畫裏,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色彩的執著和喜愛,但當你遊走在他的畫之間,卻很難判斷出他最喜歡的顏色,因為基本每幅畫、每個色調、搭配、艷度都不一。如果早十年問他最喜歡的顏色,他定會告訴你是藍色,而且還是寶藍。但今天他卻說,「我沒有特別鍾情於一個顏色。因為隨著繪畫時間的延長,我對顏色的理解愈來愈深,我覺得任何一個顏色都可以做到你最喜歡的效果,而色彩之間的搭配原來可以這麼美。」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馮驍鳴 #靈韻 #藝術展覽 #空靈世界 #西畫 #八大山人 #簡潔 #平靜 #趙無極 #朱德群 #DIVA People #藝術家訪談 #Artist Talk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