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06/2019Text: Helena Hau

被過去迷惑、被未來綁架!要抓住游離的心,就要活在當下

  走路時,為甚麼我們總會盯著手機看?又或者和身邊人說話、聽歌,不然就是在想其他事情?總而言之,為甚麼走路時就不能只是走路,只關注在走路上?

 

  分身、分心的Multi-task就好像是都市人一項萬用的技能標籤,適用於工作、生活、甚至戀愛關係裏。一邊走路一邊聊天、一邊吃飯一邊看劇集、一邊開會一邊工作……以為把時間填滿就是省下了時間、以為一心多用就是好的。漸漸的養成了「坐這山,望那山」的習慣,伴隨著滿腦子的雜念,沒法好好專注於一件事,最後東不成西不就、一事無成。

 

  一行禪師(Thich Nhat Hanh)的《怎麼走》(How to walk)一書中,有這樣兩篇小短文,非常精簡易讀,當中道理你我都不陌生,但你我都常會犯。書中《放下過去》一文裏說道,「多數人走路時並沒有帶著枷鎖,但也並非全然自由。過去的悔恨與傷痛,捆綁著我們,於是我們流連在過去,持續受苦。」沉溺於過去、回憶中,就如同走進了無形的牢籠,雖無身體上的捆綁,但卻失去了享受自由的心。一行禪師認為,要走出牢籠只要回到當下便可,「吸氣時,將心帶回身體這個家。」

 

  沒有「過去」的枷鎖,想想未來又會如何?另外一篇短文《照看未來》中就說到,未來也是一個牢籠。「有些人是未來的囚徒。我們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甚麼,但是過度擔憂未來,等於住進了這個牢籠。」既然未發生,所想的就成了想像、幻想,甚至是妄想,我們對於事情的不確定性缺乏安全感,如此下去,憂慮便隨之而來,這種高能量的情緒往往帶來的都是負面影響。和「過去」的枷鎖一般,一行禪師也認為想要走出未來的牢籠,想要決定真正的未來,還是關注當下。充滿好奇心的我們還在想,未來到底可不可以預計?如期說預計,不如說打造。「如果我們知道如何盡力過好當下,就能預約一個美好的未來。藉由照看當下此刻,打造未來。而照看當下的工夫,包括正念的呼吸,享受每個吸氣與呼氣的過程。」活在當下、專注於此時此刻,你才不容易被過去、未來所打擾;否則,執念依舊會讓你無法擺脫痛苦,無法感受到幸福。

 

  從過去和未來,就可發現我們的想法真的很多,腦子不停地轉動、不停地想事情去「充實」時間、生活。常說「活在當下」,可是聽過歸聽過,知道歸知道,與能否了悟、能否感受或做到卻是兩回事。其實當你走路玩手機、吃飯想事情、聊天就已經忽略了當下,你不知道你走的每一步有甚麼不同、每跨一步有多大;你不知道今天嚥下去這口飯和昨天的嚥下去的飯有甚麼區別,你只記得吞了下去,卻忘了有沒有咀嚼、咀嚼多少次……若想對專注當下有更深的感受,可以嘗試把飄走了的注意力慢慢拉回來,回到事情本身。可能吃飯只是吃飯,不說話、不想事情,專注於每口飯的味道,專注於咀嚼的次數;又或者從呼吸開始,專注每一下呼氣與吸氣;就算是聽歌也好,只專注於聽,不要想、不要與回憶、經歷沾邊,就算出現了任何念頭都好,當擦覺一刻,重新回到本質上便好。

 

  這種不斷的提醒自己回到當下也是一種訓練專注的練習。逐漸的,不僅習慣改變了,當念頭、意識也改變時,很多事自然而然便理順了。然而,這種刻意的專注於此時此刻的體驗,保持不帶主觀批判的觀察當下、專注當下、感受當下就是正念。

 

  Readmore:

   如何在不刻意尋求幸福的狀況下,與幸福相遇?

  「遇上對不上嘴的人,寧願走開也不願應酬」,在無法避免的初老中尋找小確幸(一)

  「即使與最親密的人擁抱,我們還是孤獨的?」在蔣勳的句子裡,於孤獨、無力感中尋回力量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念想 #Reading #Inner Beauty #活在當下 #專注當下 #分心 #過去 #未來 #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