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07/08/2019Text: Helena Hau

#Marina Abramović:她以藝術之名,用死亡實驗挑戰人性和身體的極限

 

 

   都說藝術家有些瘋狂,但她,是一個不要命的藝術家。

 

  20世紀60年代,她以藝術的名義,展開了一場驚人的「表演」。在畫廊的空間裡,有一張桌子,桌上放著76個物件,有可以令人快樂的物品,也有令人受傷的東西,包括一杯水、一件外套、一隻鞋、一朵玫瑰,但同時也擺放著刀片、剪刀、鐵鎚、甚至裝有子彈的槍等,桌子上有張說明,寫著:「我是物品。你可以在我身上使用桌上的任何物品,我承擔所有責任。時間是 6 小時。」就這樣,她靜靜地等待著未知的事。

 

 

  這場表演就是《Rhythm 0》,是「行為藝術之母」Marina Abramović行為藝術表演中《Rhythm》系列的重頭戲,那年她23歲。表演剛開始,大家都比較內斂,像是試下反應;有人遞給她水,有人送上玫瑰,也有人拿著口紅在她身上亂畫,當大家看見Marina真的任人擺佈時,便開始變得更大膽和放肆。有人開始拿起具殺傷力的物件,用刀剪破她的衣服,用玫瑰梗的荊棘刺進了她的腹部,有人更拿起刀片,在她頸部劃上一劃並飲用了她的血,也有人裝上子彈的槍指著她的腦袋……

 

 

  這6小時,在各種各樣的行為下緩慢地過了。半裸的她,帶著身上傷口和臉上的流不停眼淚開始走向人群,但觀眾卻驚恐的散開了。究竟是他們沒辦法面對Marina,還是沒辦法面對自己?這個表演充滿實驗性,甚至說得上是死亡實驗。Marina最後是含著淚說道,「What I learned was that… if you leave it up to the audience, they can kill you.」

 

Marina Abramovic on Rhythm 0 (1974)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You May Also Like
#Art & Culture #Marina Abramović #藝術家 #行為藝術 #行為表演 #Rhythm 0 #Rhythm 10 #Rhythm 4 #Rhythm 2 #Rhythm 5 #死亡實驗 #挑戰身體極限 #有意識無意識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